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微议室
//www.workercn.cn2013-10-11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网购维权有点难

    王某在当当网买了6盒减肥胶囊,后发现生产厂家及批准文号都是伪造。经过一年多时间维权,北京市二中院近日终审认为,当当网承担10倍赔偿责任,向消费者返回336元货款,并给付3360元赔偿金。

    随着电子商务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网上购物,不少网购消费者也都有不愉快的网购经历,但网络维权成功的案例却少之又少。这是因为部分网购商品价值低,消费者发现被骗后嫌麻烦,怠于维权。同时,现有的政策法规对网络维权没有特殊规定,对消费者而言维权之路异常艰难。相关部门应该从网络购物的特殊性出发,尽快推出针对网购等小额支付的特别维权通道和相关规则,更好维护网络消费者利益,促进网购市场健康发展。

    实习别搞拉郎配

    西安某高校被指强制安排1000余名在校学生进入富士康实习,并规定不参加富士康实习者将不予发放学位证。有学生表示,自己专业不对口,明明学财会却被分往流水线“给PS4贴胶纸”。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可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做到知行合一。但硬将学生和实习单位拉郎配,不尊重学生个人意愿,就失去了实习的意义。富士康工种技术含量较低,且以重复性劳动为主,这正是大学生不愿前往实践的重要原因。学校不能出于形式主义或其他“不便明说”的原因,强制安排学生实习。

    论文崇拜当休矣

    日前,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某讲师发表了一条长微博,对高校以论文和科研项目考核教师的做法予以批评。该老师因两年没在公开刊物发表文章,被学校转岗到图书馆担任管理员。

    近年来,许多高校以论文“论英雄”,让老师们不堪重负。“论文抄袭”、“花钱买论文”、“花钱发表论文”等造假现象层出不穷,对学术公信力造成伤害。破除“论文崇拜”,更加科学地开展学术考核,已成为紧迫任务。当然,反对论文崇拜并非排斥论文,而是要让论文回归学术,让学术评价更加科学。比如,对论文考核不再搞“每年都出成果”的一刀切,给从业者更长研究时间等。

    不是手机惹的祸

    近日,网曝河南省渑池县某中学相关负责人当着全体师生及家长的面,集中砸毁了43台学生的手机,原因是学生违反了学校考纪。此举引来网友争议。

    随着手机的普及,如何管理学生手机,防止分散学习精力和考试舞弊,成为不少学校的难题。但无论如何砸手机实不可取,既伤财又伤感情,并且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手机只是一种通讯工具,学生犯了错误根本原因不在手机。学校和老师应该积极帮助学生开展丰富的学习和娱乐生活,丰富其精神世界,引导学生正确使用手机,这才是明智选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