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高考百日誓师,真能提振士气?
//www.workercn.cn2018-03-21来源: 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滴水穿石战高考,如歌岁月应无悔;乘风破浪展雄才,折桂蟾宫当有时”,在高考倒计时100天之际,陕西某中学2018届全体师生誓师大会上许下铮铮誓言:我们一定会扬帆把舵,砥砺前行,奋战百天,让胜利之歌在六月唱响;我们一定会信心百倍,斗志昂扬,意气风发,赢得志在必得的辉煌!

  百日誓师 是一种奋斗姿态

  甲方

  “决战百日不负芳华,高考在前无问西东”“拼个你死我活的样子,静待笑逐颜开”……高考百日冲刺,誓师大会又现。有人质疑高考百日誓师是否合适,但依我说,不妨将它看成是一次点燃激情、提振信心的情境教育。

  军队出征之前举行誓师典礼,向将士宣示作战意义,以激励将士的战斗意志。高考前的百日誓师,可以让考生保持自信姿态,坚持到底,用一百天的努力换取最后的胜利。

  高考进入倒计时,考生良好的心态非常关键。百日誓师,是一次自我净化与庄严承诺。放下手中的纸和笔,暂时抛开难解的考题,听听老师的叮嘱与鼓励、成绩优异者的经验分享,大声喊出自己的目标,可以缓解学生在备考中的紧张情绪,帮助学生调整好心态。“每一天,都可以上考场!”这是正确的心态。“要考的,我都会”,这样想才更加从容自信。如果思想上还有懈怠的同学,则要紧紧发条,要有时不我待的斗志,不留退路,一往无前。无论分数高低,只要坚持到最后的,都是胜利者。

  百日誓师,也是学生间的互助交流。成绩优异者分享他们的用功努力、高效的学习方法、良好的思考习惯。榜样就在那里,追赶超越是良好的学习氛围。一百天的时间,弥足珍贵,借鉴好的学习方法,合理规划学习计划,也可以事半功倍。

  百日誓师,也是师生间的一次情感交流,鼓励师生并肩作战。誓师的标语和口号,是老师的殷切希望,也是学生的信念与追求。学生感恩老师的付出,也能激发老师的工作热情。高考前的关键阶段,老师要悉心帮助学生减压,更好地发挥引路人的作用。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而高考百日誓师,也是一种奋斗的姿态、宣言,激励学生树立自信,鼓励师生并肩作战,促进学生相约努力实现誓言。因此,不必苛求形式,但求一份昂扬的斗志。

      (杨 丽)

   制造紧张氛围 徒增考生压力

  乙方

  喊口号、做俯卧撑、向老师鞠躬叩首,这些高度仪式化的行为是全国各地高中誓师大会的缩影。用狼性手法激发学生斗志,誓师大会从诞生那一刻起就伴随着非议:有老师认为激发了学生的玩心,有学生认为会带来额外的压力。

  如果说玩心和压力因人而异,那么誓师大会总体而言是否有积极意义?答案是否定的。根据耶尔克斯·多德森定律,任何一项活动都有最佳的动机水平,越是高难度的活动,最佳动机水平就越低。通俗来说,迫切的心情是高智力活动的障碍。销售行业可以誓师,用“反智”的方式主动降低自尊,有助销售员放弃不必要的矜持;运动员可以誓师,热血激情能增强行为动机,帮助身体机能更好发挥。而高考属于高智力活动,需要相对深度的思维,在高考前,反需降低动机。

  多数经历过誓师大会的学生都认为,这样的大会与其说是给高考打气,不如说是高中生活的一段值得回忆的片段。那么抛开高考,从人的成长角度来看,誓师大会是否值得提倡?答案仍然是否定的。人的性格各异,很多学生并不喜欢这种强行的情感表达,这不仅是他们压力的来源,也对人生成长不利。“刻奇”,这个词随着《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一书的流传而被中国读者知晓。简言之,在集体中,当一种情感被赋予崇高的意义之后,容不得别人不被感动。谁要是不加入这个感动的洪流,就是居心叵测。当刻奇的情感成为一种政治正确的群体压力,会让情绪敏感的学生怀疑人生。“亲戚去世我没掉眼泪,但班主任的猫死了,我跟着同学们哭得稀里哗啦。对认识的人无感,却为了没见过的猫哭泣,我这是怎么了?”知乎上关于刻奇的高票问答,让我们不得不反思,给学生强行赋予某种感情对其成长的负面意义。从这个角度来说,誓师大会的刻奇情感,一样不值得提倡。

      ( 袁 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