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网约车该涨价吗
//www.workercn.cn2016-09-21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许多城市的滴滴打车悄然涨价,多家网约车平台取消了接单补贴,乘客优惠大幅缩水,用车费用也水涨船高。据报道,同一路程现阶段用车价格要比8月前提高5%到10%,更高者甚至达到30%到50%,“原本30元,涨到40元,原本70元,涨到100元”。此前相较出租车价格来说非常便宜的网约车,目前已经逐渐和出租车持平甚至有所超出。对此,多家平台表示,涨价是因供需紧张。

  相对于网约车平台的淡定,网友们则争论纷纷,赞同者认为之前的低价只是市场策略,不可持久,涨价可以理解。反对者则认为,此前之所以支持网约车,就是因为它提供更廉价的服务,打破了出租车的垄断,既然网约车也涨价,支持的意义何在?那么,网约车涨价究竟合不合理?

  正方:涨价是必然趋势

  不得不承认,网约车之前的廉价,很大程度上是依靠网约车平台天量的亏损为代价的。网约车平台用风投的钱,通过补贴司机、乘客来吸引眼球、占领市场,前期投入极大,但这样的投入注定是不可能长久的,涨价是迟早的事情,因为投资的目的总是盈利,而不是补贴。

  所以,从补偿成本的方面来看,涨价也是合理的。我们都知道,相对于出租车,网约车不可能有那么强的竞争优势,来长期保持极低的价格经营。确实,网约车大多是私家车,平台没有买车的成本,但个人买车也要成本,还有税费、油料消耗等方面的成本,并不比出租车更低。私家车只供个人使用时,当然不必核算成本收益,但一旦运营,自然都要算作成本,都需要补偿,而唯一补偿的方法就是涨价。

  不少人觉得垄断造成了涨价,其实不然,从现在来看,有传统的出租车、有网约车,还有一个不能忽视的群体,就是黑车,黑车是违法的,但从竞争的角度来看,也说明市场竞争还是比较充分的。所以,说垄断造成涨价并不合适,甚至目前还不能说是为了利润而涨价,更可能的理由,是在补偿之前投入的成本。

  此外,传统的出租车价格,本身也是网约车价格的参照系。网约车之所以发展这么快,和它的实惠有关,这依靠的是网约车平台大量的补贴投入,当它的低价无法维系,需要收回成本时,必然要向出租车的价格靠拢,最终持平,甚至会超出。

  消费者缺少议价能力,能做的恐怕只有用脚投票,当网约车价格确实过高时,只能离开网约车,回归到传统的出租车,以此来制约网约车价格的上涨。

  网约车是新兴事物,有它的优势,也有它的劣势。一方面,它的便捷性,使得它即便涨价,也依然还有人愿意使用,另一方面,服务和管理方面的不足,可能使它流失客户,如果不能尽快建立一整套完善的服务规范和管理体系,哪怕不涨价,网约车的市场也很难维系。

  至于价格问题,我认为更好的办法是依靠市场的调节。之前的低价并不合理,甚至有恶性竞争之嫌,不是正常状态,而当它的价格回归到常态时,那时候人们应该考虑的则是,付出的价格是不是有所值,是不是能够得到同等的服务?如果能够有更好的服务,不仅是比现在更好,也比出租车更好时,涨价就不是不可接受。

  网约车的出现,是互联网发展的结果之一,这是大趋势,很难扭转,我们真正要面对的,不是价格问题,而是服务模式的问题,与其继续期待网约车的低价,不如尽可能地敦促网约车服务的提升。传统的出租车司机,他们对城市、对路况更熟悉,也受过一定的服务训练,相对来说,更能保证服务质量。而网约车司机中,则有许多没有受过相关训练的司机,不同的人服务的差距可能会很大,怎样尽快提升服务,让消费者得到与价格相当的服务,这是当务之急。

  反过来说,如果无法尽快提升网约车的服务质量,那么即便它还维持着低价,那么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是得不偿失,假如一个人有急事,但司机却不认识路,依靠导航也找了半天,结果耽误了事情,这时候,便宜有什么用呢?(陈及,北京工商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

  反方:廉价是最终目的

  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和完善,最终会降低人们的出行成本,使人们享受到便捷而廉价的交通服务。但在这个目标实现之前,即在建成足够发达的交通网络之前,交通服务的价格并不是线性发展的,而是会有很多波折。

  网约车的涨价,致使群情激愤,觉得受骗了也好,觉得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也罢,反正就是觉得不该涨价。甚至也有不少人认为,网约车平台的合并造成了垄断,垄断者掌握了定价权,致使涨价。

  事情远不是这么简单,更深刻的原因是,城市的半公共交通存在着严重的供给不足,致使服务价格上涨,看不到这一点,就很难真正有应对的办法。

  当初许多人支持网约车的合法化,甚至支持合并,本来是希望增加交通服务市场上的竞争者,缓解交通压力,降低交通服务价格,所以当网约车涨价时,人们会有一种被背叛的感觉。

  事实上,当城市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城市道路的发展必然会遇到瓶颈,在其他公共交通设施的建设到位之前,出现交通服务供不应求的现象,有它的必然性。因此,过分的焦虑是没有意义的,真正应该做的,是尽快推动公共交通的发展,唯有如此,才能达到降低出行支出的目的。因为半公共交通的需求庞大,和公共交通的发展不足有关。而改善公共交通的方法,从现在看来,更多要靠地下交通,而非地上。有人曾经拿东京的地铁线路图和北京的地铁线路图相比较,很容易可以看出,在地铁网络的密集程度上,北京还远远不足。

  地下轨道交通,不论是效率也好,价格也好,要远远优于地上交通,但是地下轨道交通的建设,不仅要注意干线的建设,也要注意干线与干线之间的支线建设,还要注意支线与支线之间的连线建设,唯有干线、支线、连线共同组成一张遍布城市、无远弗届的网络,才是真正完善的地下轨道交通。

  网约车价格上涨,确实增加了人们的出行成本,但对此,我觉得应该看到涨价背后深层的原因,看到交通服务总量上的供不应求,中秋节的时候,我一位亲戚来北京,跟我说刚出站就有许多拉客的黑车。黑车当然是违法的,但它的存在,某种角度也印证了供应的不足。

  这些年来,随着技术的发展,许多尝试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方法被开发出来,比如说吊式轨道交通、巴铁等,尽管评价不一,人们对于这些方式是否实用仍有争论,但没有尝试就没有成功,仅仅发牢骚不但于事无补,反而会增加人们的惰性,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真正积极的态度,是把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当作自己的事情,提醒和敦促政府,加快地下轨道交通的建设。

  这些年来,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很快,经济总量已经很高,但我们依旧处在发展之中,许多方面的建设和发展,仍旧不足,人们对网约车服务价格上涨的抱怨可以理解,质疑网约车涨价的合理性,也有自身的道理,因为我们最终的目标是让交通变得更便捷、更廉价。但同时,也要正视现实,打个比方,以北京市而言,在沟通全市包括郊区的地铁网络建设的七七八八之前,人们在交通支出方面的增加,不能说合理,却有必然性,只有到大体完成,人们的交通支出才有可能真正下降,那也是我们所追求的。(清议,经济观察研究院院长)

  记者手记:轮到乘客突围了

  互联网改变了打车的生态,也改变了人们对服务的认知。但这样的改变并非自然而然的。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网约车完成了一场突围,从非法到合法,不仅是身份的转变,还有整个行业更快的扩张。

  但对消费者来说,期盼已久的消息,却并不那么让人畅快,因为网约车涨价了。

  许多人觉得受骗了,当初一力支持网约车合法化,谁料合法之时,也是网约车向支持者挥刀之时?我们的善良被利用了?我们的期盼被无视了?如今,网约车的突围已经成功,轮到乘客们突围了,是默默认可,还是向涨价说不?

  确实,面对涨价,尤其是单方面悄无声息的涨价,消费者没有太多的办法,从反对到愤怒,再到默认,最终不得不为新的价格买单。

  但实际上,我们能做的远不止于此,现代社会,法律在全面地保护着一个人方方面面的合法利益,当我们的利益受到侵害时,也有很多寻求救济的途径。因此,涨价并不是问题的根本,根本在于,我们是否得到了和价格相当的服务?又是否有维护自身利益的意识?用脚投票只是最消极的选择,还有更多积极的办法,去敦促服务规范、市场规则的完善,使我们既享受现代技术的便捷,又不必承受额外的利益损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