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让不让是个问题
//www.workercn.cn2016-07-15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不让座就要被指责吗?这两天,一组老人抱小孩指责女子“不让座,没素质”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记者联系上发帖人张先生。据他介绍,事情发生在7月9日早上,在南京地铁1号线上,一位老大爷带着孩子,见没人给他让座,就开始指责旁边一名女子,为此两人吵起来。

  A:真正的智慧是让人心悦诚服

  如果对方不让座就开骂,说明自身的素质本就不高,再说了,不让座的人很可能有特定的原因,比如身体不适等等。乘坐公交或者地铁的人,其实在车厢里待的时间并不长,有座位更好,没有座位也不会要人命,因此,对于那些不肯让座的人,不妨理智一点、大度一点,犯不着争个你高我低,真正有智慧、有素质、有幽默感的人,一定能够让对方心悦诚服,主动给你让座,用爆粗口的方式让出来的座位,即使坐上去了心里恐怕也不舒服。

  还是那句老话,与人方便与己方便,出门在外相互理解,换位思考,大家都做到了这一点,还有什么放不开的呢?还有必要为一个座位一争高低吗?(李忠卿)

  B:正当权利不能受到道德的约束

  没有无义务的权利,没有无权利的义务。如果说,乘坐公共交通出行是公民享受社会公共服务的权利,那么遵守公共秩序、不妨碍他人则是其作为公民的一项义务。生活在社会中的人,我们有着共同的行为准则,这种准则既体现为法律的刚性约束,也体现为道德的舆论制约,但并非有违道德的言行就触犯了法律,正当权利的行使并不能受到道德的约束,“让座”的行为正是如此。(孙丽娜)

  C:依靠暴力维护道德不可取

  公交“让座门”事件依旧不断上演,在“让与不让”的矛盾纠结中,屡次演变为一种“道德暴力”,实则不该。我们不该忘记让座的初衷——相互关爱,让社会更温暖。然而,关爱是相互的。在公交车上主动为需要得到帮助的特殊乘客让座,这自然值得提倡。但是,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将道德踩在脚下,依靠暴力维护道德,则是对道德的亵渎与曲解,我们当摈弃。如果人与人之间多一些理解与宽容,多一些礼的教养,文明才会离我们越来越近。(长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