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谁来管老年代步车
//www.workercn.cn2016-07-06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主持人:连续一个半月,记者在北京各区近20处区域统计发现,北京大量老年代步车开上机动车道、闯红灯、逆行、随意抢道、并线,无牌无照的老年代步车“任性”上路,甚至开上高速路。“两年前央视曝光‘三无’代步车生产,采访的就是我,曝光之后还是没人管。”山东武城县一老年代步车厂家负责人直言,现在不仅没人管,产品还升级了,不但能充电还能烧油,时速可达100公里。

  张玉胜(河南 公务员):在时下的道路行驶中,人们不乏看到各类老年代步车的身影,它在带来买菜、购物、接送孩子等诸多生活与出行便利的同时,也隐患丛生。不仅严重干扰了正常的交通秩序,也极易造成交通事故,并且,许多年轻人也买老年代步车使用,总之是乱象丛生。

  主持人:从法律角度看,所谓“老年代步车”有着怎样的属性?

  赵志疆(河南 媒体人):老年代步车并不在《国家机动车产品公告》登记范围内,因此不能办理牌照,而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没有牌照的机动车禁止上路。因此,老年代步车本身就是一种无合法手续、无牌照、无保险的“三无产品”。因为缺乏管理,不少老年代步车见缝就钻、随意变道,各类交通违法现象屡见不鲜,不仅为城市添堵,自身也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与此同时,因其没有合法身份,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受害人的权益很难得到保障。

  主持人:如何管老年代步车?应该从哪些方面积极作为?

  张国栋(山西 职员):此前,北京市交管部门曾专项整顿,正式认定“电驱动或燃油驱动的四轮代步车”为机动车,明确要依照对机动车的管理方式进行管理。对无牌的“代步车”,警方可依法扣留车辆。中消协也曾就代步车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发布消费警示,呼吁有关部门严厉查处并遏制“老年代步车”违法违规问题。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乱象并未得到遏制。这说明,光靠交警的“认定”和“查处”以及中消协的“警示”和“呼吁”,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如何回应诸多的“不清楚”,如何在消除隐患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权衡各方面的诉求和利益,做到既有人管,又取得了最大的公约数,而不是把它一棍子打死,这才是各界所期待的,也是回答谁来管管“没人管”问题的“要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