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防溺水“歪招”
//www.workercn.cn2016-06-22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主持人:19日下午,有群众向媒体爆料,安徽亳州市谯城区五马镇芍花村一处坑塘里被人为倒进大量废机油。从爆料市民发来的图片看,坑塘中的部分水域呈现出黑红色,水体浓稠。此事发生在颜集镇学生溺亡事件第二日,不少村民怀疑,这是村干部为防止村民下河游泳导致溺水而故意为之。

  苑广阔(广西 职员)当地村民猜测这是村干部为防止村民下河游泳,避免溺亡等安全事故而故意为之的。尽管这只是猜测,但可能性很大,一则因为附近并没有工业区,也没有大型维修部,工业排放机油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二则是周边其他地区刚刚发生了儿童溺亡事故,结果第二天这个坑塘里面就被人倾倒了大量机油,说是巧合,恐怕有点难以让人相信。三则,马上就到学校放暑假的时候了,这时候是未成年人游泳戏水的溺亡高发期。

  主持人:如果当地真的是用倒废机油来防止溺水事件的话,那就只能用因噎废食、简单粗暴等词来形容了。

  李英锋(河北 公务员):进入暑期,溺水事件越来越多,且溺水者多为少年儿童,一出一出的悲剧令人扼腕,各地确实很有必要重视防溺水工作,做出相关部署,采取相关措施,但我们应该明白,防溺水不能靠一桶废机油,不能靠一块警示牌,不能靠一条标语,而是应该靠耐心的教育,靠全面到位的保障,靠源源不断的责任心付出。

  主持人:通过此事,其实也能看到基层在防止溺水一事上的尴尬和些许无奈。对此,有何看法?

  郭文斌(浙江 教师):夏天来了,野游的人也多了,一些湖泊或池塘虽然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但还是会吸引很多人前来游泳,一方面是因为这里环境优美,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这儿不收费。后者往往是最主要的原因,现在城市的游泳馆收费均不低,而在乡镇和农村,往往缺乏安全的游泳场所。因此,游泳安全问题仍然存在,不解决的话,类似的“歪招”可能还会出现,这种懒政思维是需要警惕的。对于“倒废机油防溺水”要予以惩戒,不然的话,一旦出现仿效后果就严重了,不过,同时还要彻底解决老百姓的游泳问题,既要游得便宜,又要游得安全,这考验着职能部门的管理智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