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雨天洒水”有没必要?
//www.workercn.cn2016-05-25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5月22日下午,一则题为“下雨天兰州市滨河路,洒水车照常”的信息,在微博和兰州市民的朋友圈里迅速流传,信息中配有四张图片。图片中一辆甘A号牌的洒水车被指正在滨河路上进行洒水作业,图片中的天空黑云密布,阴雨绵绵。此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吐槽。(5月24日《兰州晨报》)

  洒水车雨天“任性” 管理思维结“冰”

  水车雨中洒水不仅仅是洒水车的“任性”,还反映某些城市管理思维的僵化“成冰”。事实上,道路定时洒水,有利于抑尘除霾,湿润空气,是改善城市空气质量、优化城市环境的好事。但洒水车作业,既要严格遵守规定,也要根据实际情况,否则,乱洒水、不合时宜的洒水会闹出笑话。比如气温低至零摄氏度以下,洒水车任性的“人为造冰”,将带来安全隐患;雨雪天洒水,不仅浪费资源,还可能影响群众出行……

  路面洒水之事看似小,却也关乎出行安全,城市管理中,每一个环节都不容有失。城市环卫部门应该尽快制定“动态化”的洒水制度,严格监督洒水车的规范作业,避免零摄氏度以下和雨雪天洒水的低级错误反复重演。(吴左琼)

  “雨天洒水”并非多此一举

  一般情况而言,许多人会认为“下雨天地上本来就湿了,还洒水干嘛?”、“洒水工作应该灵活机动,看到下雨了,就可以不出来了”……这些议论都很正常,但却不聪明,洒水车在雨天洒水,其实绝非多此一举。

  市民在雨天所看到的洒水车作业,其实是冲洗路面污垢,而非市民想象中降尘降温的洒水,市民看到的其实是洒水车趁着下雨地面湿润时,利用高压水冲洗路面比较脏的地方,由于工程车辆比较多,车子开过抛、撒、漏现象严重,雨天洒水就是为及时清理这些泥巴。同时,雨天洒水也是基于安全和清扫保洁两大因素的考虑。在雨天,道路两侧污垢、顽渍、积泥受雨水浸刷,转变为泥浆,影响交通安全,此时进行冲洗,清洁路面的效果比晴天要好,路面更容易洗干净,同时也能消除车辆打滑、行人滑倒的隐患。

  从这层意义引申开去,其实我们的报道和批判都已经偏离了事件主因。雨天洒水,是因为雨后洒水更节约,效率更高的原因,“雨天洒水”并非多此一举。(宋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