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网络语言使用不能太任性
//www.workercn.cn2016-05-25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神马”、“辣么美”、“表酱紫”……不知从何时,这样的网络语言开始充斥我们的生活中,甚至在一些小学生作文里也运用了不少网络语言。业内人士认为,大量地接触网络用语,会让孩子对中国的语言文化造成误解。

  使用网络语言已经成为很多人的日常习惯,尤其对年轻人来讲,相较于严肃的书面用语,生动活泼的表情符号、网络语言更受他们的青睐。一些人将这种表达方式延伸到生活的许多领域,甚至包括语文课堂和作文写作中。但是,网络语言毕竟没有经过严格规范,语义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弄懂的,其中一些直接刺骨的表达甚至会让很多人难以接受,若不分场合滥用网络用语,会有损于汉语言文字的严肃性与纯洁性。再者,网络用语更新频率极快,很多用语可能火过一阵之后就被大家遗忘了,我们又怎能任由这样随意的语言影响书面表达的规范,影响语言使用的美感呢?

  ——无为

  我国有7亿网民在网上,说明网络是一个公共场所,是一个网民共同拥有的交流平台。网络语言,作为特定历史条件下的产物,它表现得随意、诙谐、鲜活灵动。但在具体使用中,不应该只是“玩玩”而已,还应本着遵守社会公德、尊重审美要求的态度,本着约定俗成、继承中华传统文化的态度,力求规范、文明。网络语言的背后,可以是情绪的宣泄,审美意味的拓展,观念的颠覆,却不该是肆无忌惮的乱用、滥用。在场合的转换和时间的筛选中,网络语言该修正的就要修正,该淘汰的就要淘汰。碎片化书写的“网络流行语”不再病毒式地传播,语言文字才能成为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重要载体。

  ——唐剑锋

  不可否认,语言是活的、变化的。充满活力的网络文字,有一部分经过时间的过滤,约定俗成后被网民接受,并逐渐流传到网络之外。实际上,诸如“给力”、“神马”这样的网络词汇,已为许多人所熟知,甚至出现在一些正式文本上。然而,这并不是说网络语言就可以而且应该随意使用。首先需要对现有网络语言进行分类,确定哪些可以用哪些不可用,否则,“神马”可用、“辣么美”为什么不能用的疑惑,会困扰很多人。现在几乎每天都有新的网络文体和词汇在涌现,相关部门还须及时区分正规语言和网络语言,同时出台严格的语文教学使用规范,为汉语言文字正本清源。

  ——钱夙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