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学霸抱怨考题简单戳中大学教育痛点
//www.workercn.cn2016-05-25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部分课程考试题型单一、试题过于简单”“考题与往年重复率高”“部分学生考前突击得高分影响公平”“部分通识课授课方式传统”……这些尖锐的意见来自兰州交通大学3名本科生写给校长和教务长的3封建议信。学生对考题不满,不是因为太难,而是因为太简单,这样一封公开信引发了社会广泛讨论。

  学霸的心思很难猜。平日多流汗,关键时刻才能少流泪。然而,简单化、平均化和模式化的考试,照顾了大多数人的利益,却无法充分体现出学霸们的水平。在学霸们看来,考题太简单,实际上是“降以求其次”,无法拉开彼此差距,自然也就无法体现出学霸们付出的努力。让不努力的人“疼一疼”,本质上也是一种公平的诉求。

  ——堂吉伟德

  对于同样的问题,由于人的立场、诉求不同,得出的结论也会不同。谁都想将自己的优势转化为胜势,谁都会从自己利益最大化的角度考虑问题。从本质上讲,所谓学霸报怨题简单,只是在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期望将来在学校能够决定的诸如评奖、推优、保研、就业的利益分配当中,能够分得更多的份额。让每位学生都有渠道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最终经过充分的博弈与妥协,形成一个较为平衡的利益分配机制,才是学校当下最应该做的事情。

  ——刘昌海

  好多问题,不是加大试题难度就能解决的。3位学霸“公车上书”,不一定能解决问题,却让一个大多人习以为常、不以为意的问题进入了公众视野。他们的做法可能没有经过周密调研,只是对自身利益诉求的一种朴素表达,却绝不是什么对学校严谨治学的亵渎,反而是独立思考、科学精神、健全人格的觉醒。他们提出的问题不是一种“臆想”,而是戳中了目前大学教育的痛点。对于当下的教育改革来说,我们需要更多类似的声音。

  ——清如许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