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锁轮胎示众”
//www.workercn.cn2016-05-17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主持人:出租车拒载,罚款就算完?不,这辆出租车还要车轮上锁,示众七天不得营运。近日,厦门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加大查处力度,被处以“锁”刑的出租车每天都警示着过往的从业者。

  张西流(湖北 公务员):出租车拒载,可以说是城市交通的一个通病。之所以会有禁不止,甚至愈演愈烈,缘于一些遭拒载的市民因嫌麻烦,没有及时投诉,主动放弃了维权的机会。特别是,一些地方的出租车企业及交管部门,对出租车拒载等违规行为,长期抱有围观的态度,实际上是一种纵容,导致一些出租车司机视拒载为一种“习惯动作”。如此语境下,厦门交通执法部门对出租车拒载行为,不仅处罚司机,而且对涉事出租车“停运示众”,以儆效尤。

  主持人:是不是为了执法效果好,便可以“创新”执法方式?

  温国鹏(山东 职员):哪怕这样的教育效果的确不错,能起到单纯处罚司机不能起到的作用,也不意味着就无可指摘。要知道,行政机关做出处罚决定必须要遵守“法无明文规定皆禁止”的基本原则,对出租司机进行罚款和批评教育可以理解,但锁车示众是依据法律的哪条哪款?是法律规定白纸黑字进行了授权,还是权力部门自己一拍脑袋做出的决定?

  主持人:能否总结一下此事的警示意义。

  余明辉(河南 职员):行政执法的严肃性和有效性,不但需要及时强力的执法,更需要严格依法执法,尤其是后者,是这一活动的基础和前提。在依法治国、依法行政不断深化的当下,“锁轮胎处罚”毕竟有些刺眼。强力打击出租车无故拒客宰客等行为,净化地方出租车市场秩序,体现了厦门地方交管部门执法的严肃性,但当其执法的方式超越必要的限度和法律规定,就需要有关方面为此好好反省改进了。“锁轮胎处罚”,不但是对厦门、其他地方交管部门依法执法的提醒,也是对所有地方所有行业依法执法的警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