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暴雨天该不该准时送娃上学
//www.workercn.cn2016-05-12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广东省实施教育系统应对极端天气统一停课标准,明确规定当地气象部门发布黄色或以上台风预警信号或暴雨红色预警,所有学校应自动停课。但天气变化无常,狂风暴雨遇到上学节点,预警有时未必能及时现身指示。日前广州便遭遇暴雨天气,雷电、积水、拥堵……状况频出。恶劣天气下,该“漂洋过海”送娃上学?还是坚持安全第一,等雨小再去?背后凸显的是家长教育方式的不同。

  支持:尊重规则冒雨上学

  想起自己的小时候,下雪、冰雹啥的都坚持上学,下雨……根本就不算个事好吗!除非雨已经大到造成较大安全风险的程度,否则坚持上学始终都是值得肯定之举。

  一方面,是因为坚持上学是一种对既成规则和纪律的尊重。只要没有得到老师或者学校的允许,单方面地决定不去上学,本质上都是对纪律和规则的漠视。只有从一点一滴各个细节上培养起孩子的规则意识,才能让他形成遵守规则的良好习惯。人要融入社会,学习、生活、工作,都需遵守一定的规则。过于随意地破坏规则,绝不是什么灵活变通,而是缺乏规则意识的表现。

  另一方面,下雨天坚持上学也是一种克服困难、锻炼毅力的方式。雨下得再大,只有还具备通行的条件,就不能成为不去上学的借口。也许路是难走了一点,也许到了学校会很狼狈,但只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坚持了自己的原则,对孩子来说就是一次小小的成功。上不上学事小,能否让孩子相信自己、增强毅力才是大事。反之,家长过于纵容,这一次下雨了不去上学,下一次天气太热又不去上学,自己给自己找的借口越来越多、越来越随意,看似偷了懒占了便宜,实则不知不觉形成了娇气的坏毛病。其实,无论是在学习阶段,还是今后走上社会,很多困难都远比下雨上学要难以克服得多,区区一场雨水都趟不过去,怎么面对今后各种各样的挑战?让孩子从小就明白,有一些障碍是不能绕过去的,有一些困难是需要“顶硬上”的,哪怕淋点雨又算得了什么?(章门仁)

  反对:不拿孩子的安全开玩笑

  我记得小的时候,每年都要写一张类似于行为准则的保证书贴在房间门上,里面必不可少且排序靠前的一条就是不到危险的地方去玩,甚至排在放学回家立刻写作业、每天锻炼半小时之前。有人可能要问,这跟下雨有什么关系?关系很直接,因为对孩子来说,健康安全地长大是比其他什么都来得紧要的。

  来看看那些暴雨中的图片,暴雨倾盆,水浸过腰,行车如行船,水下是什么情况完全看不清楚,地面的窨井盖有没有打开帮助排水?水流有没有把平时平坦的路面冲成坑洞?这样的水下,危机四伏,险象环生,谁能保证孩子们一定能安全到校?此前,已经发生过女学生在大雨中掉进排水洞身亡的惨剧,前车之鉴,不可不防啊。

  退一步说,不是所有路段都积水严重,即使孩子能够平安走到学校,可在这样的暴雨中,哪怕打着雨伞,也很难保证完全不淋湿。没有衣服换,湿气捂在身上,孩子很容易感冒生病,说不定为此还要请假去医院看病,岂不是得不偿失。

  近日的暴雨可能并没有达到可以停课的红色预警线。但这个规定出台的初衷就是为了保障安全。规矩是死的,人是活的,在无法确定是否安全的情况下,应该根据自身情况来灵活处理,相信学校和老师也能够理解。毕竟,缺一节课甚至一天课,在孩子们长达十几年的学习生涯中,根本就无足轻重,但是,极端天气下,如果因此而造成伤害,谁能承受得了不可预知的后果呢?再多说一句,创新人才多是不循旧规之人! (谭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