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草原天路”凭啥收费
//www.workercn.cn2016-05-09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主持人:“草原天路”由张北县人民政府于2012年9月投资3.25亿元建设,全长132.7公里,是连接崇礼滑雪温泉大区和张北草原风情大区的一条重要通道。蜿蜒的道路,配上湛蓝如洗的天空,路两侧的村庄、梯田、沟壑、山坡,自驾经过这条路,就像次第拉开一幅色彩饱和度极高的风景画卷。最近的消息是,这条路,要收费了,每人50元。

  李英锋(河北 公务员):“草原天路”本来只是一条普通的公路,其功能和其他的公路一样——通行,诚然,“草原天路”两边的景色优美,但美景终究是公路的附属物。现在,当地要“指路为景”“截路收费”,就把公路彻底变成了景,就给正常的通行功能设定了收费门槛,这种做法把公路的通行功能边缘化了、淡化了、异化了,是典型的舍本求末,很功利,很短视,煞了“草原天路”的风景。

  主持人:地方上说收费就收费,这种做法从法律角度该如何看待?

  王聃(云南 媒体人):这样一项收费决定让人莫名惊诧。从性质而论,“草原天路”只是一条县级公路,等级名称是X001线。换而言之,它只是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设施与公共通道。变具有公共属性的公路为景区,并不惮于给出50元的门票价格,无疑有违基本的法规。《公路法》第五十八条第二款明确规定,除本法第五十九条规定可以收取车辆通行费的公路外,禁止任何公路收取车辆通行费。对公路收取高达每人50元的景区门票,明显逆此而行。

  主持人:在旅游经济上,许多地方的做法其实是非常短视的,往往是拣了芝麻丢了西瓜,在这方面教训似乎不少。

  邓海建(江苏 媒体人):凤凰回头,三年不晚。围城收费的梦想,终于幻灭在民生与法理之上。武大樱花,不再收钱。没了20块钱的进门费,今年赏樱反而不再“人看人”。西湖免费了,杭州反而更赚钱;南铜锣巷主动取消3A资质,商业味终于开始洗心革面……前车之鉴,还少吗?说白了,并非欠缺公共治理的智慧与能力,而是惯于裸奔在急功近利的决策习惯之上——省心省力、坐地生财,哪管长远发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