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大学校园“限客”
//www.workercn.cn2016-04-13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主持人:春季,各大高校又迎来游客参观高峰期,一些名校甚至变成旅游必去“景点”,不少学校为应对这一情况被迫采取“限客”措施。高校校园对外开放是否影响了自身正常教学?大学校门到底该不该向社会敞开?高校的开放属性又当如何维护?

  卞广春(江苏 职员):旅游季节,高校校园不会寂寞,甚至成为许多游客的首选,比公园更有魅力,与高校需要安静,避免受到外界的干扰,是一对矛盾。如何调和化解,许多高校都做了不少的努力,但显然,无论是闭门游客还是设计限客,都容易引发公众的争议,公众吐槽与质疑,大都对高校的这些做法表示不满。依我看,高校简单限客,不如敞开大门,以积极的姿态,营造校园旅游的新氛围。

  主持人:大学校园应是开放的,这也是大学精神的一部分。然而,面对庞大的游览人群,高校是否也应有“限客”的权利?

  张剑(四川 教师):对于大学校园来讲,其首要职责当然是为本校师生提供正常的教学保障。如果因为校园的自身开放都要给本校教学带来重大影响的话,那么,这不但违背了大学校园开放的本义,也不利于高校自身的真正发展,这是要求大学校园开放所无法包容的首要事实。虽然维系大学的财政之力是来自普通纳税人,但它的根本任务却是为了给师生提供更为舒适的教学环境。如果我们在谈论这些时,丝毫不顾及大学本身的属性,不弄清楚大学为什么要开放以及怎么开放的基本之问,那么,这些讨论终究只会给喧嚣的舆论场再添无谓的口水。

  主持人:面对蜂拥而至的游客,在很多时候,高校并不是只能做“禁”或“放”的单项选择题。在这方面有何建议?

  刘建国(山东 职员):高校应在公共属性的基础上,更侧重于管理的精细化操作,求得高校与公众利益的最大公约数。比如,对于高校而言,可以对游客群体进行分类,采取预约式参观模式,在不同的时间段、区域等进行提前安排和部署。再比如,对于入校参观的游客,也可以设置游客黑名单,通过权利的限制倒逼游客自律意识的提升等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