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天价拖车”何时休
//www.workercn.cn2016-04-08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主持人: 4月2日凌晨,朱先生的大货车在京港澳高速潭耒段发生侧翻后,湖南路通车辆救援有限公司的施救队将货车拖到了位于衡东县新塘高速出口附近的衡阳车辆救援服务站。哪知不到20公里路程,要缴纳3.6万元施救费用。交涉中,工作人员声称一分钱都不能少,“嫌太多了你就报警啊,你不报警你是我孙子”。在路政部门介入下,最后收费14880元。

  房清江(湖北 公务员):天价救援费的案例屡见不鲜,救援的价格费用清单,一是名目看不懂,二是标准查不清。客观上与事故的救援难度有关,但终归畸生在价格事实垄断,收费随意的土壤之中。比如个案,拖个车不到20公里,3.6万便是狮子大开口,而拿着湖南的相关收费标准来核算,算到了1.8万,最后到了1.5万,其任意的弹性可见一斑。

  主持人:此事中值得注意的一个细节是,拖车公司似乎很有底气,完全不怕报警。

  陈广江(山东 媒体人):高速施救天价收费缘何不怕报警?因为救援公司和相关部门“穿了一条裤子”,是利益均沾的关系。垄断之下,车主没有议价能力,只能任人宰割,即使举报、投诉,结果也是“老子问责儿子”。“你不报警是孙子”就真实而生动地揭示了高速施救服务的行业垄断及其背后的利益链。

  主持人:遭遇事故,本已不幸,还要被人趁火打劫……然而,类似的事件却接连发生。“天价拖车”现象何时休?

  朱忠保(广东 职员):高速公路收取天价救援费,并非个案,甚至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不过是时间、地点和人不同而已,尽管广受社会质疑与公众诟病,却是你骂你的,我收我的,对公众的质疑与舆论监督听而不闻,对公众的谴责视而不见,我行我素,成了屡打不死的“小强”。“天价救援”的发生,从根本上讲,一是在于拖车救援行业没有进入到真正的市场化经营之中,权力垄断让部分救援公司坐地起价,大发横财;二是监管部门总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在权力庇护下,垄断生意越做越大,导致“天价救援”时有发生。唯有严查利益链,严惩监管不作为,向“天价救援”大开杀戒,才能防止“天价救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