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名校生购房补贴
//www.workercn.cn2016-04-01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主持人:海口鼓励企业引进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对引进人才予以购房补贴。国家985和211高校毕业生等在海口市工作并缴纳3年(含)以上社保的,购买首套新建普通商品住房的,政府每平方米补贴200元,最高不超过2万元。

  纪卓瑶(陕西 媒体人):一般大学拔尖优秀生也不少,985和211高校也不乏差生。事实上,按照我国的学历制度规定,只是有不同层次之分,并没有毕业学校身份之分。把是否985和211高校作为购房补贴要件,等于给学历贴上了身份的“标签”。显而易见,这是人为地制造学历身份歧视。

  主持人:前些天沈阳出现过“在校大学生购房补贴”,和这次海口的购房补贴政策相比,一个明摆着是为了去库存,一个声称是为了留住高技术人才。前者被强烈质疑,后者却不乏赞同之声。同样是购房补贴,以“为了人才”为口号是否就多了合理性?

  张贵峰(湖北 职员):以“鼓励引进人才”名义,通过财政手段,给予某个特殊的所谓人才群体购房补贴,当然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而是此前在全国许多地方都普遍存在的一种购房“土政策”,不独海口为然。但无论这样的“土政策”多么普遍,显然都无法遮蔽掩饰其并不公平合理的双重歧视性质,以及其背后相应的双重观念偏颇。

  主持人:海口的这一政策,或许不仅是为了人才,也有去库存的因素。对此如何看待?

  王聃(湖南 媒体人):庞大的房地产库存从何处而来,就必然需要向何处而去。要令库存困局被破解,根本之途,只能是让房地产市场回归到良性发展。关于化解房地产库存,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扩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促进房地产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每一条所指,莫不都在理顺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态势。由此对比海口方面“奖励名校毕业生购房”的举措,它不仅显得急功近利,更构成了现实中另一种变相的歧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