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监督官员“三圈”
//www.workercn.cn2016-03-03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主持人:16日下午,广东省纪委在广州召开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试点工作座谈会。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出席会议并强调,各地各单位要从理论和实践的层面,围绕解决“八小时以外”该不该监督、有什么监督特点、监督什么、怎么监督、谁来监督等“五个问题”,落实“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的主体责任,着力监督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3月17日《南方日报》)

  何勇海(四川 媒体人):在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内的监督制度日趋完善、反腐不断向纵深推进的今天,党员领导干部的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再也不能成为“监督死角”。一些贪腐行为,由于八小时内有组织的监督,而不敢肆意为之,在“三圈”却蠢蠢欲动——有调查显示,有六成以上的党员领导干部的贪腐行为,是从“三圈”开始的,八小时外的腐败,其隐蔽性、互惠性、流动性、危害性往往更甚,不可不严防死守,以防“腐”于未然。

  主持人:应该说,对官员“八小时以外”进行监督的共识已然形成,现在的关键是,找到有效的监督办法。

  郭文斌(浙江 教师):监督官员的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有其必要性。不过,如何监督才具有实效性?在我看来,一方面,官员的“三圈”要让公众看得清、摸得着,如此才能监督,否则,连官员的“三圈”是什么样子也看不清,又何谈监督呢?另一方面则要充分发挥群众的力量,换言之,监督官员“三圈”要让广大群众能参与进来。引入群众监督的“活水”,才能充满力量,收到效果。

  主持人:有观点认为,监督官员“三圈”的意义,更在于预防腐败,对此,如何解读?

  赵志轩(河北 职员):“8小时以外”的社交圈、生活圈和休闲圈,最能体现出官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品德和修养。因此,建立重点清单,着力监督官员“三圈”,从个人到其配偶和身边的工作人员,对党员领导干部实施无缝隙、全方位监督,不仅关系到党员领导干部的公众形象,更直接检验预防腐败和杜绝腐败的效果与成色。这也是反腐倡廉站在“上医治未病”、防微杜渐的角度,对干部高度负责任的具体表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