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不叠被子后果严重
//www.workercn.cn2016-03-15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主持人:武汉东湖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大二学生小王反映,近期,学校发布一项新规,要求学生每天起床时必须叠被子,若被校方抽查发现有人没叠被子,不仅要被批评教育,还不准参加年度的评先、评优和领取奖学金,感觉这一规定有些奇葩。

  郭文斌(浙江):“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起床了,叠被子,本是生活中的习惯,没想到,竟然要被大学“重点提起”,虽然叠被子和奖学金挂钩,被大学否认,但我认为,就该与奖学金挂钩,一个大学生如果连叠被子都成问题,还是优秀大学生吗?还有资格拿奖学金吗?拿奖学金的大学生,本不该只是学习成绩优秀,生活自理方面也该是优秀。

  主持人:学校的初衷可以理解,但如此简单的挂钩,是不是过于简单粗暴了?

  赵志轩(河北):奖学金原本是对学生取得优异成绩的奖励。然而,这所高校却规定:不叠被子不能拿奖学金——驴唇不对马嘴地将学生叠不叠被子与年度的评先、评优和领取奖学金挂钩,实在是让人匪夷所思,这也就难怪让学生怨声载道,并称之为“奇葩规定”。在笔者看来,叠被子强制绑架奖学金的规定,不止是奇葩,其实,更是一种教育懒政。

  主持人:对于抽查“叠被子”,有人认为是干涉了学生个人自由,对此如何看待?

  戴先任(湖南):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不太可能是一个在学校连被子都不叠的“懒学生”。“计较”学生叠不叠被子,看似喜欢抓小问题,实际也是希望从此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让学生变得自尊自爱,尊重他人,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这实则是一种“立人教育”。对于学校的做法,很多学生不理解。有一些学生将个人自由的边界无限扩大,动辄以个人自由为名反对正常的管理与教育,这本身也是需要予以引导教育及纠正的问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