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罚款能否促进文明养成
//www.workercn.cn2016-03-14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主持人:《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3月1日起施行,随地乱扔果皮、纸屑,在公共场所抽烟不听劝阻等行为,违者都将受到处罚。3月1日下午,下城区城管局长庆中队副中队长金春耀在巡查时,发现有人躲在一墙角四处张望,走近一看,这人竟然在当街小便,最后,长庆中队开出了罚款5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郭文斌(浙江 教师): 公共场所乱扔垃圾、随地便溺,这样的行为实在不文明,如果仅停留于道德谴责,恐怕起不到效果,而对此进行严惩,且罚款高达50元,想必在推行一定的时间之后,会使不文明市民有所触动,从而改正自己的不文明行为。应该说,“随地解手被罚50元”的规定有着现实意义。

  主持人:问题是,这些规定能否落到实处呢?

  胡建兵(江苏 公务员):抓随地吐痰,乱扔果皮、纸屑,当街小便等不文明的行为,实际上很难取证。城管队伍原本人手就紧张,要做的事情很多,就算所有的城管队员其他事情都不做,全部到街上查这些不文明行为也不一定管得过来。如果委托街道保洁员等处理也不合适,因为保洁员等也不可能有处罚权。因此,这部条例最大的可能只是起个提醒的作用,不可能起到更大的作用。

  主持人:这里其实牵扯一个老话题,那就是仅仅依靠处罚,能否倒逼出文明习惯?

  玫昆仑(湖北 公务员):罚款不是目的,关键是通过罚款教育人们要养成讲文明、讲卫生的好习惯。就拿遏制随地小便来说,笔者认为,在罚款之外,首先,应该对城市的公厕进行拉网式检查,发现公厕配备不足,应该按照标准配套建设公厕,让公厕配备完全达标。其次,应该检查公厕配备的合理性,对不合理公厕的,要及时进行调整。接着,检查公厕的指路牌是否配备到位,配备的公厕是否方便市民和游客实用。只有像这样,配足配够配好了公厕,再对当街小便者进行处罚,才能让人心服口服,达到教育的目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