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小考、中考要不要取消
萍萍
//www.workercn.cn2016-03-11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话题缘由

  诺奖获得者、人大代表、作家莫言在两会上提出,将9年义务教育改成12年,并取消小升初,初升高考试,取消大学等级。莫言指出在当下应试教育重压下,大部分学生厌学,还催生补课、择班、择校等社会问题发生。但也有家长担心,如果取消了小考中考,孩子们能不能抵挡得住网络的巨大诱惑;在没有考试压力下,学生是否能耐下性子学,所学的知识是否能记得牢。你怎么看?

  正方

  马云成功与考试成绩无关

  马云学生时代,每次考试都是低分儿,而后来的创建阿里巴巴事实证明,成功真的与分数无关。给学生想要的才是他们所需要的,英国的弗雷尔教学法是教师把课堂主动权让给学生,让他们按自己的需要、可能、意愿和兴趣,去安排自己的学习。对于分数,一份不好的成绩单会使中国孩子收到来自各方压力;然而在美国,每个学生年终的成绩单都属私人的物品。(zi色feng铃)

  莫言代表的提案针对的是应试教育问题,这个问题是到了应该尽快解决的时候了。九年义务教育期间,没必要考啊考的,孩子们可以身心放松地完成义务教育,也同时解决了教师家长的额外负担,是个利国利民的好提案,希望能够尽快实施。(老兵)

  书山题海战术历来是中国教育的一大特色,理论和实践脱轨,高分低能时有出现。虽然取消小升初和中考不能一棒子打死,但能不考就别考了吧,死板的应考毕竟不是上策,还给孩子们一个快乐的童年吧!(正定县王娟)

  普及义务教育取消考试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把孩子从“题山卷海”里解脱出来,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做有益的事情。做孩子喜欢的事情,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轻轻松松地学习,也有益孩子的身心健康,有百利而无一害。(心雨)

  反方

  教育问题不能归结为考试

  有学习就有考试,因为考试是学习的一部分,仅仅取消小升初、初升高的考试意义并不大,减轻学生的压力也属于一厢情愿。目前学校录取和分班的依据之一就是考试成绩,你统一取消,我回头自己开考,不过是换汤不换药。所以还是多想想如何做到考试的公平和科学性吧。(字知之明)

  取消考试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得不引起重视,为了避免学生因为挣脱了考试的束缚而不再好好学习的情况,我认为应该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加强寓教于乐、自主创新、实践能力,而不是一味地死读书、读死书,让学生有参与权、话语权、存在感。如此教育改革,反而会更加积极努力的学习!(曲微丹)

  应试教育加重学生心理负担不容质疑,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势在必行,但取消考试不可行。如果取消了小升初、初升高的考试,学生学习怎会有动力,怎会下功夫去掌握所学知识,又如何去衡量与检验学习效果呢?为学生减压、解决厌学等问题,需要对中小学教育进行改革调整,而不是取消考试。把拂晓

  女儿说,她很喜欢考试,我问她为什么,她说只有考试才能证明自己的实力,检测自己的水平。我说,如果你考不好呢?她一脸灿烂地说,没关系,查漏补缺,努力争取下一次吧。可见,厌学、择学都是心理问题,与考试无关,所以不主张取消考试,毕竟,目前只有考试还是比较公平的选拔人才的方式。 (心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