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号贩子”问题的症结
//www.workercn.cn2016-03-07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新闻背景

  3月5日,在全国政协医疗卫生界别小组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北大医院院长刘玉村分析了热门的“号贩子”问题,指出“号贩子”问题根本在于医疗资源供需失衡,建议提高挂号费诊疗费用,降低药费检查费,并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3月6日《法制晚报》)

  挂号费涨价开错了药方

  张玉胜

  笔者以为,提高挂号费除了增加患者的医疗负担外,未必能挡住人们向往大医院、热衷专家号的就医脚步,号贩子现象也不会就此终止。

  用涨价的办法来治号贩子,这一药方或源自“物以稀为贵”的思维支撑。但这种靠价格杠杆调节供需的做法,在医疗领域并不合适。毕竟,到医院就医不同于去超市买菜,老百姓恐难以拥有“啥贵不吃啥”的话语权和选择权。即使挂号费涨了,该看的病还是要看,该找的名医还是要找,否则,又该如何解释有的号贩子将300元的专家号炒至4500元依旧不愁出手?

  在笔者看来,破解号贩子现象不一定非要扯得很远,只需把住号贩子的票号“从何而来”的源头之关即可。为此,许多人已经提出了颇具操作性的建议。比如,参照火车票实名制和网上购票的成功实践,实行凭身份证挂号或“预约挂号”,将挂号后又倒卖牟利者纳入失信“黑名单”等。我想,把这些做到位了,挂号费未必就要涨,甚至取消挂号费也是可能的。

  且慢质疑挂号费涨价

  张枫逸

  笔者以为,提高挂号费虽然没有抓几个号贩子那么痛快过瘾,却可以减少一些非理性就医的需求。而且,如果它和减少其他医疗费用、建立分级诊疗体系等联系在一起,这项改革并非不能接受。

  我国人口众多,医疗资源总体上还不是很充足,特别是优质资源更显得缺一些。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患者动辄“看个感冒也要上三甲”,这种盲目行为无疑给了号贩子逐利的空间。提高挂号费,就是通过运用价格杠杆,实现患者的有序分流。

  从世界经验来看,价格杠杆是许多国家解决看病难的有效手段。以日本为例,普通民众看病通常会优先选择遍布大街小巷的各种专科诊所。只有在诊所无力医治的情况下,持有诊所医生开具的介绍信,才能去大医院就医,否则会被大医院拒收。即使医院愿意接收,没有介绍信的患者也必须额外缴纳大约3000-10000日元(约300-500元人民币)不等的挂号诊断费用。因此,日本的大医院很少出现人满为患的状况。

  当然,能否有效分流患者,提高挂号费只是一方面,还需要有关部门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切实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水平,引导市民“小病到社区,大病上医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