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搜题软件 悠着点用
//www.workercn.cn2016-03-02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近期,全国多地中小学相继开学,如何赶完作业,成为许多中小学生必须面对的问题。时间紧、任务重,怎么办?不少学生选择求助于搜题软件。这些软件功能强大,包括答案解析、同步练习等,就连作文都可以搜索。

  对于孩子们来说,完成假期作业不仅是一种任务,更是一个“温故而知新”的过程。搜题软件方便、省事,提升了孩子们完成各类作业的效率,可以迅速地“交差”,但却让做作业失去了它本来的意义——完成作业理应自力更生,即使要借助外力,也应该是一种辅助和补充;手机搜题软件的粉墨登场,难免会让一些缺乏自我约束力的孩子本末倒置,过度使用手机搜题软件甚至会患上“手机依赖症”。

  ——杨朝清

  当中小学生热衷于甚至说习惯了通过各种搜题、解题软件来做作业,也就等于放弃了自己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的机会。长此以往,就会失去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对他们现在和今后的学习,显然是有害而无益的。表面看上去,搜题软件是在帮学生,但实际上是在害学生,是在给教育事业“帮倒忙”。老师和家长除了要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帮助他们以客观、理性的态度对待和使用搜题软件之外,作为老师,也不妨让学生的家庭或假期作业更加灵活,更贴近生活和实际。这样,网络上的搜题软件也就鞭长莫及,学生也就搜无可搜了。

  ——苑广阔

  写作业既是思考和巩固知识学习的过程,也是检验学习态度的一个良方。对搜题软件的滥用,不仅弱化了做题对知识掌握的推动作用,更令人担忧的是,有些学生完全照搬照抄,使搜题软件沦为抄袭工具。一旦放纵学生使用搜题软件,任学生将其用作投机取巧的工具,只会对学生的道德诚信建设产生负面影响。搜题软件的走红,也表明一些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存在惰性。这一现象的产生呼吁老师和家长,在关注孩子做作业的同时,更应注重对孩子的品行教育,帮其端正学习态度,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切莫舍本逐末。

  ——无为

  在应试教育束缚之下,学生作业多、作业难,培养学生善于考试,是这种教育的典型特征。而包括搜题软件在内的产品,正是应试教育下的产物。学校考核老师,离不开学生的学习成绩;家长评判老师和学校,同样脱离不了学生的考试成绩。很显然,秉承这种教育方式所教育出来的学生,只能是以考试为业的学生,而不是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学生。要改变应试教育怪象,就应该改变教育模式。只要学生都以真正的求知为目的,而不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写作业,搜题软件之弊自然会被清除。

  ——禄永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