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男班主任工作室”的不同观点
//www.workercn.cn2016-03-01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新闻背景

  2月28日,湖北省武汉市育才小学开发区分校设立“男班主任工作室”,10位男老师将在新学期共同研究如何为小学生增添“阳刚之气”,培养孩子健全、平衡的性格。学校发现,不少男生比女生还腼腆。“班里有个男生,说话细声细气,走路也有点扭捏,家访时得知他的父亲工作很忙,平时都是妈妈带,所以这男孩从外表到行为都像女孩。”工作室成员严进老师说。(2月29日《长江日报》)

  设男班主任工作室可育阳刚之气

  唐伟

  阳刚不足而阴柔有余,是时下很多小男生共有的特征,也是亟待解决的教育难题,以至于出现了“男性危机”的隐忧。之所以如此,就在于现行的学校教育中,男性教师的比例过少。

  2014年6月进行的首次高等院校师范生培养状况调查显示,我国27所师范院校中,女生达65.3%,男生仅占34.7%.师范大学的生源,在一定程度上决定未来教师的比例。对此,有的地方已然先行一步,采取了具有针对性的措施,比如2015年福建省教育厅宣布实行新政策:为了弥补阳刚教育缺位,“免费师范生”政策仅针对男生实施,首批500名男生将被送进省内不同师范类院校,以“定向招录”的方式来解决基础人数不足的短板。如果说这属于数量的扩容式的解决的话,那么武汉市育才小学开发区分校设立“男班主任工作室”,则属于内部挖潜。

  相比于数量扩容和结构调整的长期性,设男班主任工作室把有效的资源用在关键处,可以在短期内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不失为男性教师整体不足的情况下的次优选择,这种做法值得效仿和推广,也是在当前最容易实施的措施。

  对男班主任工作室别过于乐观

  朱丹

  现实中,造成男同学女性化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绝不仅是因为小学男教师较少这么简单。因此,设立男班主任工作室恐怕是开错了药方,效果不容乐观,相反可能让女生产生受冷落之感。真正要防男同学女性化,需要从多面入手,从长计议。

  首先,社会和家庭应该给予足够的引导矫正,使小学生树立正确的性别取向,懂得男孩就应该顶天立地,负责任,有担当,具有阳刚之气,女孩就应该柔韧柔美,具有阴柔之美。可如今社会上出现很多性别模糊现象,一些男性的装扮犹如女人,而一些女性则处处表现出女汉子精神。还有,电视上网络上,反串、伪娘现象屡见不鲜,这些都对培养青少年的性别取向造成误导。

  其次,很多家庭奉行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父亲常年在外工作,无法向孩子展示男性阳刚之美。孩子和母亲朝夕相处,性格难免受到女性影响。可以说,青少年性别取向失衡,很大程度上是家长陪伴的失衡,是家庭教育的缺失。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青少年性别取向失衡就无法缓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