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多校划片能给学区房降温不?
//www.workercn.cn2016-02-25来源: 新疆日报
分享到:更多

  教育部办公厅近日下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这是教育部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提出实施多校划片。多校划片真的能给学区房降温吗?你的学区房是不是白买了?下面,听听网友怎么说——@吴左琼:理论上来说,学区内的不确定性有助于缓解“择校热”,不可谓不是个“大招”,但“大招”能不能起作用,还取决于配套措施、监管是否到位。其中重要的一点是,多校划片后,片区内可选择的学校虽然增多,但如果优劣之分依然存在,如果没有严格的监督,依然会存在权利寻租。最重要的是要有效监督,避免有人“钻空子”。

  @苑广阔:我们不否认政策的现实价值和意义,但是也必须看到这一政策的现实局限性。换句话说,多校划片不但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即便是在为学区房降温、为备受诟病的择校热降温方面,也同样有鞭长莫及之处。我们要知道,拥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学区房”仍旧是社会“刚需”,国家出台某项引导和抑制性政策,家长也很快就会想出应对的办法来。

  @叶祝颐:与单片区入学相比,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有利于均衡教育资源配置,为学区房降温。其初衷无疑值得肯定。但是,如果教育资源配置依然不均衡,多校划片入学也可能会带来新的不公平。大家同住一个小区,凭什么你家孩子读名校,我家孩子读普通学校?

  @堂吉伟德:多校划片入学,其前提是你必须拥有一套学区房,先取得可能被划入的门槛。拥有学区房不一定能被划入,但却拿到了一张门票,没有学区房则会一点机会都没有。这种理想化的设计会面临残酷的现实,而要真正落到实处并最终体现公平性并不容易。

  @张传发:天价学区房的问题所在,其根子不在“学生”而在“老师”。义务教育的名校大多集中于中心城区,其附近想再有学区房也难。只讲“就近上学”,“多校划片”只会“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事实上,哪里有“名师扎堆”,哪里就有学区房。为学区房降温,目光别只盯着学生,而应该“面向老师”,该想办法尽可能让优质师资力量均衡分配。或者,让名校的老师轮岗,每年调出教师去普通学校任教;或者,让名校去郊区办分校,走“集团化”之路;或者,退而求其次,让普通学校的老师到名校来“跟班进修”,多少也是一种“均衡教育”。

  @何勇海:“多校划片”对学区房的降温作用虽好,却不能指望其遏制择校热。靠“电脑派位”入学,其可信度、透明度、公平度若不能让人放心,那么,“多校划片”不过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最终结果就是,我们的择校热从“拼爹”发展到“拼房”,最后又重新走上“拼爹”的老路。

  @金永淼:之所以有人反对多校划片,主要是担心这随机抽取的公开、公平、公正问题。如果没有一些“硬杠杠”,总让人感觉心里没底,普通老百姓怕连个“竞争”的机会都没有。如果真想达成多校划片的初衷,就得完善“随机抽取”的相关机制和监督问题,最好让老百姓能全程参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