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红包”包的不是钱
//www.workercn.cn2016-02-25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主持人:在开学第一天,福州市台江区国货路小学的同学们进校前,每人都获得了由校长、书记、老师分发的特殊“红包”。在这些“红包”中,除了老师写的祝福语外,还有免交作业一次、获得与校长握手或者拥抱机会、免做值日生机会一次、自由选择同桌一周、获得当一天小老师机会、当一次小组长等。其中,免交作业一次的红包最受同学们欢迎。

  卞广春(江苏):童年的生活本应是丰富多彩的。但是,从跨进学校的第一天开始,很多孩子的时间都被学习、作业、考试、补课等充填了。在考试、升学、读名校的压力下,他们没有选择,甚至也少了欢声笑语,很难说他们有着五彩纷呈的生活。在开学时,福州国货路小学校长和老师萌了一回,一边扮演萌猴助兴,一边准备了1300个特殊“红包”向学生分发,无疑让学生体验了一次特殊的开学日,为他们的学校生活增添了一份欢乐,抹上了新的色彩。

  主持人:老师发的特殊“红包”,从具体内容来看,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为何能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

  刘建国(山东):仔细想想,孩子们对这些“感情红包”如此喜欢,无疑说明了平时学校教育还存在一些“欠债”。或许,对于校方来说,平时都只是将精力用在教育管理孩子上,但如此做法却忽略了孩子们的天性。在日常教育模式中,并没有类似“感情红包”的创意,教育方式过于单一和固化。如此之下,当校方突然在春节后推出“感情红包”,自然会引发广泛的好评和欢迎,而学生们也可以在红包中分享到更多的欢乐。

  主持人:其实前不久,我们还在讨论过年期间学生攀比抢发红包,大家为此忧心忡忡,而这一次,我们发现,“红包”不一定只能包着钱,也可以包含着老师对学生的关爱,包含着创新的教育理念。所以面对一些新情况,重要的还是如何引导。

  晴川(江苏):一次小小的创意能够赢得一片喝彩,本身也给了我们两点启发,其一,对于互联网衍生出的抢红包狂潮,我们大可不必担心“狼来了”。积极的做法,就是正视这一事实,堵,肯定不行,疏通、引导才是王道。其二,和“互联网+”的道理一样,同样可以有“红包+”,尤其是在教育领域,如何让新生事物扬长避短为我所用,以求化腐朽为神奇之功效,需要教育者的大勇气和大智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