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用演技唱歌
//www.workercn.cn2016-02-24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主持人:22日,CCTV15音乐频道播出了“2016星光璀璨—元宵节晚会”,当萨顶顶出场演唱《大名顶顶》时,一开口就被网友发现假唱,因为她的话筒拿反了!面对网友的调侃,萨顶顶回复“别骂了!下次演得更精细些,大家消消气!”

  叶倾辰(河南):一个明星或许有很多种理由假唱,比如临场身体不适,嗓音受到影响。比如为了电视直播效果更好,更让观众满意。但说到底,假唱欺骗了观众,伤害了粉丝的热情,对艺术是一种不尊重,对明星个人的事业也是一种不负责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萨顶顶假唱把话筒拿反了,也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因为她把这一问题暴露于公共视野,再一次督促我们重视明星舞台假唱的问题。

  主持人:对于假唱,有没有法规层面的约束?

  邓海建(江苏):为了打击假唱现象,我国早在2005年就颁布了《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并于2009年出台了新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对营业性演出的管理。其中第三十一条第一款规定:“营业性演出不得以假唱、假演奏等手段欺骗观众。”在泛滥的假唱行为中,有多少是纯公益的呢?比如不少演唱节目,本身就是广告金主撑起来的商业性栏目。那么,假唱在本质上就属于精神产品,与假货性质一样,最大危害在于侵犯了消费者权益,扰乱了市场秩序。带有商业背景的假唱,不能仅仅从道德或艺术角度考量,需从法律层面严加整治。事实上,在国外一些地区,歌手若现场假唱,或可以欺诈罪起诉。

  主持人:假唱问题屡屡为公众所诟病,如何才能改变这样的现状?

  张西流(湖北):电视台应成为抵制假唱、坚持真唱的“带头大哥”。支持和坚持真唱,才有“中国好声音”。不仅如此,央视及地方卫视现场直播的大型晚会,以及其他任何形式的演出场合,都必须要求歌手真唱,这是对艺术的尊重,更是对观众的尊重。当然,完全靠电视台和歌手自律,显然是办不到的。这就要求,有关部门应制定相关规定,强化监管,在打击假唱方面更有作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