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高铁不卖方便面”为何引发质疑
//www.workercn.cn2016-01-25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主持人:1月24日,长达四十天的春运大幕就此拉开。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做客中国之声《今天我值班》特别节目,聊聊今年春运那些事儿。在主持人问到高铁、动车上为什么买不到方便面时,黄欣表示动车组密封性特别强,而泡方便面味道很大,不利于车内空气的质量,影响大多数人的感受,所以没有卖方便面。

  龙敏飞(云南):高铁上不卖方便面是为乘客着想的说法听起来很有道理,但实际上却站不住脚。高铁上不卖方便面,但高铁上吃方便面的人并不少,因为高铁上不卖,高铁站有卖,高铁站外面的小商铺有卖,这些人不过是换了一个买东西的场合罢了。当然,其实很多乘客并不喜欢吃方便面,至于为何吃呢?答案大家都知道,那就是高铁上的食物的确太贵了,而且也没那么好吃,吃了会“肉疼”,所以只好选择廉价的方便面。

  主持人:此事存在着一定争议,除了质疑之声,也有人对“不卖泡面”表示理解。

  刘鹏(新疆):铁总摆出了“泡方便面味道很大”的理由,其并非完全没有道理,甚至是非常有道理的。特别是,一方面,泡方便面味道确实很大,这是众所周知的;另一方面,动车、高铁等车厢密封性好,如果车厢内有很多人同时泡方便面,那么势必要影响其他不泡方便面的人,影响大家的整体乘车环境。退一步说,高铁等列车上虽然不卖方便面,但事实上其也没有禁止吃方便面。换言之,乘客自带方便面并没有被禁止,我们又何必吐槽高铁不卖方便面呢?

  主持人:总得来说,公众质疑声的根本原因还在于对铁路服务不够满意。

  毛建国(江苏):“高铁不卖方便面”,是可以有最大公约数的。其关键就在于,能不能做到聆听弦外之音,寻找价值认可。这也是我们想说的,相对于关注和重视对高铁不卖方便面的习惯性质疑,更值得关注和重视习惯性质疑的背后原因。这里,铁路方面占有主动位置,如果盒饭美味又实惠,高铁卖不卖方便面,又是多大一件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