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聚焦当前经济形势
//www.workercn.cn2016-01-22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使改革在微观层面切实见效

  去年外需收缩等超出预期,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够顶住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得益于统筹采取了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政策措施,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不断创新宏观调控,坚持推进深化改革,避免了经济大起大落。经济政策有一定的滞后影响,此前采取的宏观调控政策和改革举措今年将继续发挥稳增长作用。目前,我国已经推出不少改革举措,下一步必须要在落实上下功夫,破除顶层设计与实际落地之间的梗阻,使改革在微观层面切实见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立群)

  去库存需供给侧改革支撑

  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的过剩并不是绝对过剩,而是处在总量不足、局部过剩的状态,仍属于相对过剩,主要是资源配置不合理造成的。为此,去库存的关键是推进供给侧改革,主动适应需求,在技术进步、产品创新的基础上创造需求。企业层面关键是要提高创新能力,适当改善住房功能,针对特定人群提供产品,发展养老地产。此外,还要规模化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开发企业将部分房源由售转租,在个人之外建立租赁机构、社会组织、开发企业和个人为一体的综合租赁体系。(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 冯俊)

  实体零售行业或将迎洗牌

  2016年消费增速走势将和2015年总体接近,上半年低开,年中回升,下半年会好一点。一方面,2016年是供给侧改革开局之年,虽然“补短板”能提高供给能力,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将是主旋律,多少会影响到经济增速。另一方面,从国际上看,美元走强,大宗商品价格可能进一步回落,CPI输入通胀压力小,对消费正面影响不太明显。值得一提的是,在线上线下快速融合过程中,2016年实体零售行业或将迎来实质性洗牌,尤其大型零售商与网络巨头合作后,会给其他同业者带来进一步竞争压力。(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 赵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