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老炮儿》烟门该怎么看?
//www.workercn.cn2016-01-07来源: 大连日报
分享到:更多

烟枪火力真猛(吴之如 画)

  电影《老炮儿》相继在各大影院热映,在赚足口碑的同时,也因抽烟镜头泛滥而受人诟病。北京控烟协会近日同时向《老炮儿》剧组和国家广电总局发出公开信,对电影中滥用吸烟镜头表达了强烈不满和抗议。坊间热议——

  《老炮儿》就是“老烟炮儿”

  电影《老炮儿》在北京上演后反响强烈,评价毁誉参半。在笔者看来,虽然电影有许多成功之处,但影片在滥用吸烟镜头上是一大败笔,《老炮儿》变成名副其实的“老烟炮儿”了。

  在《老炮儿》中,六爷袅袅吐烟的镜头从头贯尾。岂止六爷,影片滥用的吸烟镜头比比皆是。在全片138分钟的时间里,涉及点烟、吸烟、递烟的涉烟镜头,在28个场景的102个镜头中出现,平均每1分多钟出现一次。

  《老炮儿》中吸烟镜头多,着实有涉嫌违规之处。2011年,广电总局下发了《关于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中吸烟镜头的通知》,要求“严格控制以艺术需要、个性化表达为名出现的吸烟镜头,应尽量用其他形式代替以吸烟表现人物心理、现场氛围的情节;对确因剧情需要出现的吸烟镜头,应尽可能缩减吸烟镜头的时长和频率。”为此,北京控烟协会发表致电影《老炮儿》剧组和国家广电总局的公开信,表达强烈不满和抗议,认为影片完全无视北京市正在执行的“控烟条例”,肆意丑化绝大多数遵纪守法的北京烟民;并且,过多的吸烟镜头客观上也有误导吸烟之嫌。

  而影片出品方华谊公司则回应称,《老炮儿》并没有鼓励大家抽烟,电影只是从艺术角度还原百姓的真实生活,那样塑造的人物形象,才有真实感。其负责人还振振有词地说:“那时控烟条例还没有颁布。”

  但是,成功塑造《老炮儿》中的众生相,果真需要多达102个吸烟镜头吗?男主角抽、女主角也抽,老的抽、少的也抽,众多男神、女神级的明星、大腕都烟不离口,好像所有的人都在抽,而且是在饭馆、修理厂等公共场所肆无忌惮地违法吸烟。如此泛滥地“烟化”,是在还原真实的市井生活?

  其实,现在好多编剧、导演乃至观众都陷入了“以‘雷’为美”、“以怪为美”的审美怪圈和陷阱。导演姜文执导的《让子弹飞》曾获得2010年度的“脏烟灰缸奖”,他执导的电影《一步之遥》因为在140分钟电影中抽烟镜头达45个而再获2015年度的“脏烟灰缸奖”,但这两部影片却受到追捧。而管虎执导的电影《老炮儿》则刷新了这一纪录,却立马有媒体媚俗跟风——《〈老炮儿〉吴亦凡抽烟剧照曝光 怎么有男人叼烟那么帅》!并且《老炮儿》从公映以来就一直有观众指责该片粗口太多、语言暴力尺度大,但该影片却被吹嘘为“零差评的口碑”,冯小刚也凭借这部电影获封了台湾金马奖影帝。更有媒体恬不知耻地吹捧影片——《“脏话门”“吸烟门”足证〈老炮儿〉成功》。这真是不可思议。

  还有人用“当下还没有电影分级”来为《老炮儿》的“吸烟门”开脱,难道说分级后就可以大肆地渲染抽烟了?笔者认为,对电影、电视剧中滥用吸烟镜头的处罚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谴责,关键是还要尽快将其纳入法治的轨道,该罚还得罚,不能让大腕儿任性。(嘉豪)

  《老炮儿》还原市井底层生活

  随着电影《老炮儿》在各地上映,一波接着一波的好评同时裹挟了不菲的票房。许多人怀着期待进入影院,又带着感动和满足出来。有人直呼,中国不是拍不出好电影,看看《老炮儿》就知道什么是中国好电影了。中国经济三十多年来的飞速发展,带来了社会生活的不断更新,但也同时带来了文化与社会结构的断崖式激变。《老炮儿》淋漓尽致地描绘了当下社会生活底层人的传统意识与现代思潮的激烈冲突,提醒人们反思当下普遍存在的文化疏离现象,让被经济高速运转所裹挟的人们能够通过电影在大屏幕前直观和品味自己身处其中的现实生活,这是一部既有时代意义又有思考价值的走心力作。《老炮儿》这部电影的男主演冯小刚夺得了2015年金马奖影帝,《老炮儿》也获得了金马奖最佳影片提名。看过这部电影的观众多数认为,这是2015年度最好的中国电影。

  叫好声此起彼伏,却迎来一声棒喝。2015年12月31日,北京控烟协会发出一封公开信,指责影片滥用吸烟镜头。公开信申斥:如此泛滥抽烟,电影更名为《老烟炮儿》更加名副其实。你们到底在倡导什么?完全无视北京正在执行的“控烟条例”。为消除已经对北京控烟造成的恶劣影响,控烟协会强烈要求广电总局和制片方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挽回影响:一、向北京市民道歉;二、在该影片放映前必须加播“吸烟有害健康,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字幕;三、制片方负责组织一次控烟公益活动抵消恶劣影响。正在为《老炮儿》喝彩的观众一时不知所措,围绕《老炮儿》烟门该怎么看的问题,引起坊间一波又一波热议。

  我们首先应该赞赏北京控烟协会的尽职姿态,协会指责《老炮儿》使用过多的吸烟镜头客观上有误导吸烟之嫌,容易对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产生不良影响,这是对的。文艺作品尤其是影视作品应该在控烟宣传上起到正面作用,但对电影《老炮儿》的指责有时空倒换之嫌。电影《老炮儿》是还原底层人生活的作品。老炮儿,本是北京俚语,意指把在监狱中不停进出当成日常生活的一类社会阶层。过去老百姓口中的老炮儿,常指性格暴烈、行为混蛋的混混,是市井生活中最下层的一类人。尽管《老炮儿》这部电影展现的是老炮儿们正义和激情的一面,但老炮儿们的日常生活却仍不能脱离他们与生俱来的愚钝、落后、不健康的色彩。老炮儿们为出一口气打架斗殴这类违法的事都敢干,违反控烟协会的泛滥抽烟还有什么忌惮。如果把这种特殊人物的特殊符号都去掉,老炮儿们不抽烟了,甚至西服革履,那还是老炮儿吗?既然是底层生活,就该有底层生活的色彩,就像表现妓女生活的电影就得拍妓院的场景,你能因为现在嫖娼违法就把电影中的妓女都拍得和常人一样吗?(孟德夫)

  支持控烟 保护青少年

  北京控烟协会近日同时向《老炮儿》剧组和国家广电总局发出公开信,对电影《老炮儿》中滥用吸烟镜头表达了强烈不满和抗议,直言电影应该改名“老烟炮儿”。为保护青少年,我支持北京控烟协会的正义行为。

  在电影《老炮儿》中充斥吸烟镜头,138分钟的影片中点烟、吸烟、递烟的涉烟镜头有102个,平均每1分多钟出现一次。影片中,男主角抽、女主角抽、老的抽、少的也抽,好像所有的人都在抽;在自己家中抽,在饭馆、修理厂等公共场所也抽,好像什么地方都可以肆无忌惮地抽。如此泛滥地使用吸烟镜头,既不符合生活实际,也不是刻画人物所必需。

  虽然电影名为《老炮儿》,但是剧情冲突的起因是因为年轻人的争斗所引起的,并且年轻人与老炮儿们的冲突贯穿全剧,年轻人的形象丝毫也不比老炮儿弱。在这些年轻人的形象中,既有高富帅,也有白富美;既有平常人,也有叛逆者。他们普遍吸烟的行为对观众中的青少年肯定会是误导。屏幕上年轻的男神女神都以炫耀的姿势抽烟,对观看电影的青少年该是多么大的诱惑。早在2011年,广电总局就发出《关于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中吸烟镜头的通知》,要求严控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2014年,北京就颁布了《控烟条例》,从2015年6月1日开始实行,广大市民积极支持,史上最严控烟令成为近年最受民众欢迎的一部地方性法规。2015年,全国总的控烟形势也非常好。而恰在此时,有这么多吸烟镜头的《老炮儿》却在电影屏幕上对控烟来了一次反攻,而且还是在这么一部影响力极大的电影中实施的反攻,对全国控烟进程的负面影响可想而知。真不知道,像这样一部从头到尾抽烟不止的电影是怎么通过有关部门审查的。所以,北京控烟协会把公开信同时发给国家广电总局,这个举措也非常正确。就该给审查者们好好提个醒了。

  为了青少年,少抽点烟吧,即使是在屏幕上。(孟蒙)

  为何只批《老炮儿》烟门?

  毫无疑义,《老炮儿》是一部暖人心扉的好电影。毫无疑义,控烟协会对《老炮儿》烟门的批评是出于正义。我们喜欢《老炮儿》这样走心的现实主义力作,我们也力挺控烟协会的直言。矛盾吗?有点。当和事老?不想。

  对于《老炮儿》不必如此苛求,老炮儿不是教授,他不可能为了自己的健康更不可能为了他人的健康而不抽烟,他连违法都敢,何惧违规。因为他是老炮儿。教授都有许多还抽烟,何况老炮儿。当然,老炮儿也有不抽烟的,可是观众觉得这个抽烟的老炮儿更像老炮儿,那就成了。如果说,老炮儿能按照控烟协会的要求不抽烟,那么他也一定能按照政府的要求,不自己去解救被私拘的儿子,而是靠警察去干。那他还是老炮儿吗?那还会有《老炮儿》吗?当然,我们不可能因为老炮儿抽烟,就认为《老炮儿》不是一部好电影。我们也不可能因为控烟协会批评《老炮儿》,就认为控烟协会不是一个好组织。好与不好,观众心里自然有数,用不着别人来教。但怎么来看《老炮儿》烟门却真是引人思考。我只想问,为何只批《老炮儿》烟门?

  说是2011年广电总局就发出《关于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中吸烟镜头的通知》。2014年北京就颁布了《控烟条例》,从2015年6月1日开始实行。可老炮儿的抽烟史已经有几十年了,我们应该在今天为了明天而改写昨天?控烟协会敢于对泛滥抽烟的《老炮儿》大声说不,值得点赞。可是我们早已实行了一夫一妻制,早就痛斥皇帝三宫六院七十二妃为封建糜烂,可当下满屏都是后宫争斗、妻妾相残,并且这种趋势已然愈演愈烈,怎么没个什么协会出来说不?就算是有个什么协会出来说不,那么屏幕上的皇帝就该像老炮儿戒烟那样“戒妃”吗?那还是皇帝吗?所以要问,为何只批《老炮儿》烟门?

  如果需要净化社会环境,影视分级是正路。而在今天为了明天改写昨天,这条路肯定走不通。(云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