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学霸”热该降降温了
//www.workercn.cn2016-01-07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陈彬 绘

  17岁长沙“学霸”获得美国9所名校录取通知书;合肥一中的“学霸”班学生被国外名校“抢光”……近来,“学霸”一词不断吸引着人们的眼球。对此,有人认为“学霸”热背后是学历崇拜;有人则认为“学霸”们学习刻苦,成绩优异,是值得学习的榜样。“学霸热”现象背后究竟是什么?反映了怎样的教育和媒介生态?

  超人式“学霸”离我们太遥远

  网络搜索引擎指数显示,“学霸”一词近年热了起来,并产生了学霸吧、学霸网、电视综艺节目《学霸去哪儿》等借“学霸”搭车的现象。

  这个原本是“教育、文化、科技等学术领域内以权威自居排斥和打击异己的人”的贬义词,经过大众媒体的漂白,转化为特指那些学习成绩尤其是考试成绩特别优异的中学生或大学生,其词性依然是贬义的,媒体没有将之完全转换为中性词或褒义词。在日常交流的语境中,“学霸”是普通学生和网友嘲讽优异学生“仅懂得学习,不懂得生活”的一个代名词,是一些学生为应付某次考试而勤奋学习的一个用来自嘲的词汇。

  媒体报道学霸事迹,本意是要以典型个案激发普通学生“见贤思齐”之心,然客观效果却适得其反。个中原因在于某些媒体在报道此类事件时抱着“羡慕嫉妒恨”的心态,而不是客观、理性、全面的报道心态,其建构的新闻文本常常是“学霸”们的成绩“让记者吓了一跳”。至于优异学生的心路历程,是否全面发展,以及家庭环境、教育土壤等内容,常常被记者建构的“学霸”们的故事所遮蔽。这样的新闻故事除了让各界民众对“学霸”们产生“羡慕嫉妒恨”外,剩下的就是潮水般的网络吐嘈,其产生的恶劣效应非常明显。一是媒体炒作“学霸”根本无法让普通学生“见贤思齐”,反而会让他们认为“学霸”是高不可攀的一类特殊群体,在学生群体中人为制造了许多隔阂。二是媒体热衷于炒作“学霸”,有“捧杀”优异学生的嫌疑。优异学生聪敏好学,加以培养浇灌成为社会栋梁人才的几率非常大,但温室培养的鲜花经不起风吹雨打。一路顺利的优异学生也难经得起失败的挫折,无法成长为参天大树。三是为某些学校集中优势教学资源重点培养几个“最强大脑”式的优异学生创设了宣传平台。他们可借助所谓被强力“灌注”的“学霸”来点缀门面,提高学校声望。四是为家长们逼迫孩子上各种补习班、学习班提供了借口,比如“你看某某是这样学习的,你也应该向他学习。”这就忽略了孩子的个性发展。

  当然,优异学生的超乎常人的表现,是需要报道。但读者需要的不仅仅是“超乎常人”的那点新闻,更需要对他们有所启发、有所帮助的信息。比如,成就优异学生“超乎常人”的家庭环境、教育土壤及优异学生“超乎常人”外的种种损失、不足等。因此,为实现素质教育,“超乎常人”的“学霸式新闻”最好销声匿迹!(刘继忠)

  别急于给“学霸”贴应试标签

  “学霸”通常具备两个基本特征:学习刻苦和成绩突出。对一个学生而言,刻苦学习是应当的,成绩突出也是好事,然而人们对“学霸”的态度却显得很纠结,甚至还有些质疑,原因何在?

  笔者认为,首先是人们习惯于把“刻苦学习”与“负担过重”简单地画上等号。应当承认,对于今天的中小学生而言,学业负担过重是一个客观事实。然而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并不意味着学生在学习上就不再需要刻苦努力。事实上,今天的减负,是要着力减掉那些不必要的负担,那种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学习方式亟须扭转。人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此话听上去有点老生常谈,但它实实在在是一个教育真谛,当学生真正有了浓厚的兴趣,即使付出再大的辛苦,也乐此不疲。运用科学的教育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内容,也是解决“负担过重”的必要手段。

  此外,人们还习惯于把“升入名校”与“应试教育”简单地画上等号。之所以会对“学霸”产生质疑,是因为眼下一些学校浓烈的应试氛围给人们留下了太深的烙印。那种对时间精确到分钟控制,用誓师大会的方式进行考前动员,用雷人的标语口号激励学习斗志,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也难怪人们在谈及“学霸”时,会很自然地把“学霸”与这样的场景相联系。涉及到某一个“学霸”个体,可能会与“负担过重”、“应试教育”等现象存在一定关联,即便如此,我们也不必大惊小怪,更不要以偏概全,解读“学霸”现象应多一份理性。

  当然,也有人认为“学霸”们学习刻苦,成绩优异,应当予以大力宣传,笔者对此倒也不以为然。事实上,持这种观点的人,可能更多的是从结果导向,更加看重的是“学霸”们升入名校的结果。学习刻苦固然值得夸赞,但对于这种结果导向式的夸赞则需要十分谨慎,毕竟鼓励学生刻苦学习,并非只是鼓励学生追求一个升入名校的结果。况且对于今天的广大学生而言,刻苦学习的更深层意义在于为自己今后一生的发展奠定基础,而不必过分在意眼下是否能够升入名校,能够升入哪所名校,该所名校排名如何等。

  对“学霸”们做任何简单化的褒奖或贬损,都不利于对今天的社会环境和教育生态带来良性变化。改变社会环境和教育生态,更大程度上需要不断深化改革,推动制度创新。当今社会,学历崇拜和名校情结确实比较严重,背后的原因有很多,但现行的劳动人事制度无疑是其中的最主要原因。如果当今社会这种只重学历,不重能力的劳动人事制度不改变,学历崇拜和名校情结就难以从根本上得到改变。(汪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