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禁炒学区房”倒逼教育均衡发展
//www.workercn.cn2016-01-07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买房就能上××小学”、“距国贸仅30分钟”……从2月1日开始,这些曾经在售楼广告中频繁出现的话不能再使用了。国家工商总局日前发布《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规定房地产广告中不得含有广告主能够为入住者办理户口、就业、升学等事项的承诺。

  消费者对“学区房”需求旺盛,必然导致“学区房”高溢价。受利益驱使,开发商不惜弄虚作假,把自己的楼盘与名校“捆绑”在一起,如此一来,不仅能够卖出高价格,还能促进市场销售。但是,由于开发商在售房合同里逃避责任,导致业主不仅无法顺利就读名校,也难以依法索赔,更加助长了这种弄虚作假的歪风邪气。因此,工商总局采取“一刀切”的做法,严格禁止“学区房”广告,也就堵住了这个宣传管理漏洞,开发商不能再拿“学区房”做销售噱头,维护了消费者的权益。

  ——江德斌

  在时下多校划片和教育均衡的情况下,“学区房”与学位之间并没有画上等号,很多地方还要进行摇号和重新分配,在这种不确定的情况下,“学区房”就会成为一种虚假的炒作。结果消费者用了很高的价格,购置了“学区房”的高溢价,却没有获得预期中的回报,那么开发商的广告行为,就可以定性为虚假宣传。基于此,禁打“学区房”广告是防微杜渐的必要之举,也是实现治理升级的必要选择。

  ——堂吉伟德

  当下,不少地方的优质教育资源存在过度集中的现象,如此一来,势必有很多家长为了不让孩子输在教育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位于教育质量较高的学校学区的房产。想要“禁炒学区房”,首先要终结家长对于“学区房”浓郁的情结,这就要求教育资源的均衡化,这或许比颁布新的房地产广告规定更为有效。唯有让更多家庭的孩子能够公平享受优质的教育,才能从源头解决“学区房”越来越热的问题。

  ——吴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