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退休需缴医保应当全面考量
//www.workercn.cn2016-01-05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事件回放

  2016年最新一期的《求是》杂志,发表了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的文章《中国经济最大潜力在于改革》,文章明确提及:研究实行职工医保退休人员缴费政策,建立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医保待遇调整机制。于是,政府研究退休人员继续缴纳医保成为热门话题——7200多万退休人员不需缴纳医保就可享受医保待遇的日子还有多久?(1月4日《第一财经日报》)

  ●析因

  问题在于统筹度

  各种保险制度的设计机理,主要是体现社会接力式互助共济的初衷。互助共济的实现,是以最大范围的统筹度为前提的。如果统筹广度不足,那么保险就成为“不保险”,即便调整缴费年限和额度,也不会产生实际意义。

  我国当前医保面临的问题,是统筹度不足。地区分割、分灶吃饭,甚至相邻两县都差异较大,使某些地方医保形同虚设。据《北京晚报》报道,截至2013年,我国已有225个统筹地区的城镇职工医保资金出现收不抵支,占全国城镇职工统筹地区的比例高达32%。其中22个统筹地区将历年累计结余全部花完。

  而另一则报道披露,目前,城镇职工医保基金很富裕,离等米下锅差得甚远。2013年,医保基金7000多亿元的结余曾经引发广泛的讨论,因为较高的结余对于医保来说不是什么好事情,意味着大量的资金没有用在刀刃上。

  到底是入不敷出还是富得发愁,恐怕多半老百姓看不懂。这问题就出在统筹度上。收不抵支的是部分地区,而所谓“较高结余”是全国总账。这样一来,尽管有结余,也难以排解入不敷出之忧。不难看出,是整个医保架构没坐正,恐怕非延长缴费年限可以化解的。即便让退休人员再续医保缴费义务,如不打破各自为政,仍难免有入不敷出的地区冒泡。

  医保的改革取向,应摒弃三六九等的区域割据,朝全国一盘棋迈进,让互助互济实现最大化。提升统筹度比研究延长缴费年限更符合民众期待,也更符合“保险”的本意。

  张全林

  ●评判

  应该多方考量

  对公众而言,退休后继续缴医保似乎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公众的参保负担,大家在情感上的不情不愿易于理解。

  只不过,站在理性的角度,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老龄化社会已然快步走来,摆在我们面前的其实只有两种选择:任由医保的稀饭继续稀释到只剩清水的地步,或者大家都往里面加点米以确保必要的浓稠。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我国已有225个统筹地区的城镇职工医保资金出现收不抵支,占全国城镇职工统筹地区的比例高达32%。所以,虽然现在还常有“医保基金钱多到花不出去”的传说,但长远看来,往医保的锅里加米非常有必要。

  真正的问题是:该怎么加米?退休人员继续缴费是一个路子,但要考虑两点:一是,大多数的老年人能否负担得起?没准儿就会降低他们的生活质量。二是,退休后继续缴医保,能否提高医保报销比例?或者说,参保者能额外得到什么好处?如果只是增加负担却没有好处,那等于是降低了参保的吸引力。

  在可预见的未来,随着医疗价格的提高特别是人工成本的高企,医疗费用将成为老年人退休后主要的开支之一。根据一份调查报告,美国退休人员中25%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一生的积蓄在几年内就因支付医疗开支而全部花光。

  总之,退休人员继续缴医保,应该是“穷尽一切手段”之后的无奈选择,就算非此不可,也应考虑退休老人的实际情况,设置各种档次的缴费标准供其自由选择,收入低于某个水平的贫困老人则应允许免缴。

  舒圣祥

  ●建议

  不必太过敏感

  职工医保退休人员缴费政策,关系到广大职工切身权益,一旦研究并实施,势必加大退休人员的负担。而且据测算,其平均额度为每人每月缴纳180元,也不是个小数字,公众对此担忧、不解甚至怨天尤人等等,可以理解。不过,只要能换个角度、或者理性一点看问题,就会发现,对于退休人员缴纳医保,完全可以淡定些,而不必太过敏感。

  首先,这里说的只是“研究”,不等于推行,更不等于马上推行。也就是说,即使让退休人员继续缴纳医保费,也是以后的事,需要一段时间。要知道,退休职工不缴纳医保费是写入《社会保险法》的,这一政策如果要改变,起码涉及需要修改《社会保险法》的问题。而修法并不是简单的事,是要经过一系列“程序”的,这不是一天两天的工夫。诚如专家所言,释放这一信息主要是在寻求社会共识,从启动研究到真正政策出台还要有很长的路要走。

  其次,启动职工医保制度改革,研究职工医保退休人员缴费政策,也不是心血来潮,随便放炮,而是颇具现实针对性和必要性。专家分析,老龄化社会已经到来,我国多个统筹地区的城镇职工医保资金压力较大,当前的退休人员医保政策不具有可持续性。事实上,在我国老龄化社会已然到来、医疗费用持续上涨之下,我国医保基金入不敷出趋势已相当明显。为避免养老支出压力向下代人过度转移,为保障退休人员老有所医,就需有合理的应对之策。这方面,让退休人员再缴纳一点,取之于己用之于己,显然有其针对和必要,有何不可?

  张国栋

  ●提醒

  开源节流并举

  退休人员是否应该继续缴纳医保,缴纳医保的多少,是社会保险改革的重要部分。

  在医疗费用大幅增加、医保筹资增速放缓及人口老龄化三重因素叠加作用下,医保基金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收支压力是事实。但即将到来的延迟退休和老龄化严重同时也是影响退休人员正常待遇保障的不利因素。试想,退休年龄延迟了,很多老年人要和自己争抢养老、医疗床位本就成了退休人员的负担,再加上还要自行从有限的收入中缴纳医保,退休人员的生活将受到一定影响。

  其实,解决医疗费用大幅增加问题未必非得向退休人员交纳医保求解。该问题的产生不能忽视以下因素,即在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全面推行的大背景下,看病贵问题看似得到缓解。但是,由于有医保报销制度,患者自行承担的费用降低,患者感觉到看病不再那么贵。于是,在医药厂商或医护人员合谋推介下,用高价药、过度检查、过度治疗等现象应运而生。经销商、医院、患者都是受益者,唯独由国家承担的医保基金成了冤大头。如果釜底抽薪地严格监管医疗机构和医药厂商,不筛查过度医疗等“变相骗保”问题,而是以退休人员交纳医保来缓解“病症”,等于是劫贫济富,且无异于扬汤止沸,永远遏制不了医疗费用上涨过快问题。

  医疗保险作为不可或缺的社会福利和保障内容,其健康运营需要统筹兼顾和全盘运作。如适当划拨国企盈利充实医保基金,如严格查处过度医疗和高价药品,如鼓励购买商业医疗保险以弥补社保短板。当所有开源节流的措施已经用尽,医保统筹基金仍然收不抵支时,再要求退休人员继续缴纳医保为时不晚,且能凝聚共识,减少抵触心理。

  史洪举

  ●三言两语

  要求退休人员缴纳医保可是件大事,政策需要谨慎推行。

  ——于海

  看来,这是一个既绕不过且比较务实的话题了。

  ——韩梦琴

  希望可以在形成广泛共识的基础上,做好相关制度设计和人性化调整。

  ——邹云学

  不是唯一选择,更不是第一选择。

  ——马昭

  要区别对待,比如收入低于某个水平的贫困老人则应免缴。

  ——岳栋梁

  无论什么政策,宗旨就是让人民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卫骏通

  因病返贫者,不在少数,在研究延长医保年限的同时,也要做好相关工作。

  ——吕芳芳

  只要这事儿于情于理于法说得通,就可以施行。

  ——张阜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