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学校“无声食堂”禁锢孩子本真?
//www.workercn.cn2015-12-25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新闻背景

  “食不言寝不语”,这句流传两千多年的古训,在广东中山一所学校得到了实践。中山市纪中三鑫凯茵学校推出了无声食堂,倡导就餐过程中,学生安静文明用餐,以微笑、眼神以及统一的手势语与老师沟通,从而达到集体安静、有序就餐。校方表示,倡导“无声食堂”,不是说绝对不讲话,如确需沟通,要尽量做到轻声细语,不对周围人造成干扰。(12月24日《南方都市报》)

  小心无声食堂禁锢孩子本真

  刘建国

  作为学生,他们正处于活泼好动的年龄段,同学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更是必不可少。课堂上,学生们往往要遵守课堂秩序、认真听讲。而下课时间非常短促,更缺少沟通的时间保障。因此,午餐必然是最理想的沟通时刻。在这个阶段,如果大家可一边吃饭一边畅谈理想,岂不妙哉?

  何况,学生们就餐时的无声,并不代表他们内心认同食不言寝不语这一理念,但在校方的强大意志面前,只能无奈屈从。如此,对于学生们的健康成长和发展,不仅不可能产生理想效果,甚至最终背道而驰。

  管理和培养学生,不止是在表面上做文章,而应该注重细节处的完善和落实,真正让教育理念得到学生们的认同。学生们具有天真活泼的本性,校方就应该在教育模式中,给予他们一定的自由空间,而不是束缚他们的自由。作为校方,不妨立足于学生们的权益视角,多考虑他们的特性和需求,让教育管理模式更加接地气。  

  无声食堂值得推而广之

  赵志轩  

  这所学校大力倡导“无声食堂”具有积极意义,不仅能够培养学生文明懂礼、不干扰他人的道德自律和文明精神,更能够从小培养孩子用心专一的专注精神。

  其实,如今的很多孩子,并不缺少做事的兴趣和热情,却往往缺乏做事的持之以恒和专注精神。这就如同学生在食堂吃饭或在寝室睡觉一样,本应该一心一意专注于吃饭或用心专一地睡觉,他却非要在吃饭或睡觉的同时“一心二用”转移注意力——不但和别人讲话,而且大声喧哗。很显然,如此吃饭或睡觉的做法,不但不健康、不科学、不文明,还可能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和干扰到他人。试想一下,如果一个人连吃饭、睡觉都不能做到用心和专注的话,他又能做成什么大事?

  一言以蔽之,无论是从培养学生的文明礼仪出发,还是从培养学生专注、持之以恒的坚韧精神与品质考虑,“无声食堂”值得推而广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