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与父母同住能更好地尽孝?
//www.workercn.cn2015-12-23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为应对人口老龄化,近期公布的《深圳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将对与老人居住在一起的子女给予优惠政策,适度增加与老人居住在一起的子女的工薪所得税费用扣除额,实现赡养费用的税前扣除。”此事引发市民网友热议。

  鼓励儿女多多尽孝

  减轻赡养老人负担

  @bye110:鼓励老人和成家的孩子住在一起,这是一个好政策,孩子可以更好地尽孝了。这不仅增进了社会最小单位成员之间的亲情,也可以避免空巢老人为社会带来一些不必要的负担。

  @牟波沁:这个事情早就应该推动了,而且力度应该更大。不仅应该减税免税,还应该有更多鼓励。

  @小鑫:把父母接到身边养老,符合大部分中国人的传统观念和老人的自身需求,政府用减税的方法鼓励子女与父母同住,可以有效地减轻子女赡养老人的负担。

  @哈喽:归家养老,本就是中国的传统,即使没减税,子女也应该承担这个责任。但作为工薪阶层,在深圳等一线城市生活压力太大,特别是老人的医疗负担太重。希望政府可以有更多的配套措施,解决后顾之忧。

  同住与否无关孝顺

  赡养父母本为义务

  @东山谢氏:父母与子女同居养老并不一定切合实际。虽然政府的初衷是为了激励子女与父母同住,以尽孝道。但是,子女与父母居住在一起,父母未必都会生活得健康快乐,子女亦然。因为双方的生活起居、饮食习惯不同,容易造成矛盾。与其勉强同住,不如分居尽孝,各自潇洒乐活,常去探望即可。

  @董肥妹:如果本来就是与父母同住的,不管此政策是否出台都不会改变,当然如果能减少缴税,也是不错的,可以间接减少大家的压力;如果本来就不跟父母同住但还是尽到了赡养父母的义务,却因为没有同住的原因而享受不到减少缴税的优惠,会感觉心里不平衡。

  @_刘干_:不住一起也要给赡养费的好吧。难道说不和父母同住,就不用赡养双方父母?

  @幸福路途ing:住不住在一起,跟孝顺与否并没有太大关系。该孝顺的,隔着十万八千里也会孝顺;不孝顺的,住一个屋里也可能天天打架。

  政策需具可操作性

  诸多问题有待解决

  @苫谜:怎么操作呢?免多少税?父母有需要赡养、照顾的,还有不需要赡养、照顾的,甚至有能力倒贴子女的。父母独立居住,却离子女很近、照顾方便的,算不算?子女住父母家的,算不算?还不如根据父母需要赡养的经济程度来减免子女税收更合适一些。

  @粉色的飞天猪猪:住多长时间算是在一起住,有标准吗? 咋统计?

  @kiki-凌:请问成家的独生子女们,跟谁的父母一起同住更好?

  @两津勘吉sky:关键在怎样执行,弄不好钻空子的就多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