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员工顶嘴遭老板辞退,委屈吗?
//www.workercn.cn2015-11-24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美堂漫画

  新闻背景

  21日晚,企业员工丁先生在一个微信培训群内顶嘴老板的“海参哲学”,随后被移出该群、并收到辞退短信。丁先生摸不着头脑:就因为海参哲学顶嘴领导而被开除?“职业素养和基础素养不达标,在群内不尊重规矩乱说话。”对于辞退丁先生的原因,该公司人事部负责人如此告诉媒体记者。(11月23日《成都商报》)

  员工顶嘴遭老板辞退,太委屈

  吴 玲

  员工丁先生在一个微信培训群内与老板探讨“海参哲学”,这本来很正常,是一种很好的思想、观念交流。既然是探讨,就应该允许发表不同意见。尤其是在微信培训群,更应该鼓励员工畅所欲言,观点可以相左,真理愈辩愈明。没想到,员工与老板顶嘴竟遭辞退!

  由此可见,老板平时的霸道作风,凸显老板平时无视员工的权益到了何种程度。

  伏尔泰有句名言:“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老板应该鼓励丁先生这种敢于发表不同意见的员工,因为,有自己独到见解的员工,才不会墨守成规,才会有创新意识。而辞退顶嘴员工,实际上是限制员工言论自由,制约了员工的话语权,侵犯了员工的合法权益。

  老板的“海参哲学”, 凸显唯我独尊的“土皇帝”嘴脸,这种“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特权意识,对于构建自己的企业文化显然有害无益。

  顶嘴被辞缘于不懂职场哲学

  范子军

  乍看丁先生的遭遇,委实让人觉得冤屈,不是明摆着的“因言获罪”吗?不过,稍加考量便不难发现,丁先生遭辞未必冤,原因就在于他忽视了职场哲学。

  发生顶嘴的微信群并非普通的朋友群,而是一个每周授课群,老板何先生是主讲人之一,“群内都是国内水产营销大佬和水产界领军人物”。在这种场合下,丁先生对何老板紧追不舍、步步紧逼,即便他的道理占上风,如此跟老板唱对台戏,既拂了老板的面子,损害了老板的威信,也可能挡了企业的财路,换任何一个老板恐怕都难以忍受。

  笔者无意主张对老板惟命是从,倘若存在虚假宣传、违规违法情节,员工更应旗帜鲜明地抵制。但就事论事,丁先生显然忽视了如何处理好个体表达与尊重上司、个人观点与团队利益、语境场合与得失权衡等利害关系。他追求争辩的快感而漠视职场哲学的底线,难免“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因而,这一“哲学”个案,劳资双方都有必要反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