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公务员跳槽且慢说“热”
//www.workercn.cn2015-11-23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历年来规模最大的浙商招聘活动日前在沪举行。记者在招聘活动中了解到,不但上海高校毕业生每年去浙江打工的人数在增多,而且公务员加盟浙商的人数也有增无减。目的是想体现自我价值,而没发展、薪酬低是其跳槽主因。智联招聘最新公布的一份今年人才流动分析报告显示,政府/公共事业/非盈利机构、零售/批发、通信/电信运营、增值服务等行业白领跨界跳槽最活跃。其中,政府/公共事业/非盈利机构行业的白领跨行业跳槽人数比去年同期上涨34%,开启了新一波公务员“跳槽热”。(11月12日《新闻晨报》)

  评价

  热不热言之过早

  近年来,公务员辞职新闻频频见诸报端,公务员跳槽话题频频引起社会热议,说来说去就是说公务员工资太低,要求涨薪。作为在2013年底选择辞职的昔日公务员,在笔者看来,虽然这两年公务员辞职、跳槽的人数相比较过去十多年有所增加,但称之为“跳槽热”恐怕言之过早,站不住脚。

  全国公务员规模在700多万人,包括事业编制工作人员在内的话,规模就高达4000万人,每年究竟多少公务员辞职、跳槽,人社部门并没有公布一个具体的统计数字。但以笔者曾经工作的县来看,当地一年之内辞职的公务员人数屈指可数,笔者昔日的工作单位近年来总共就2人辞职,其中一个是笔者。再以经济发达的深圳市为例,公开的数字显示,2013年辞职的公务员只有247人,2014年辞职的公务员有所增加,也只不过是278人,而深圳全市公务员规模超过了4.5万人。换句话说,不管有多少公务员口头上说要辞职、要跳槽,但真正跳槽的公务员比例还不超过1%,眼下所谓的公务员“跳槽热”相比较其他行业来说根本就不算事。所以,没有必要炒作尚不存在的公务员“跳槽热”。

  相对而言,公务员仍是最稳定的职业,尤其是在经济不景气时,即使跳槽到其他行业,一般底层岗位的收入、福利不见得会比公务员收入高,除非跳槽到企业直接当领导。另一方面,一些公务员除了会当公务员,其他工作已经干不了,一切都得从零开始,直接拦住了很多公务员的辞职路。

  退一步说,即便真的出现了所谓的公务员“跳槽热”,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不必大惊小怪,这属于正常的人才流动。因为公务员说到底是一份职业,与其他职业并无不同。早在100多年前“官本位”和等级思想极其严重的清末,状元张謇选择弃政从商,走实业救国之路,21世纪的今天还把公务员辞职当回事讨论,实质上是社会的悲哀。(何勇)

  析因

  缘何民意焦虑

  公务员“跳槽热”之所以引起较强的“舆论反应”,缘于公务员存在的积弊仍然是公众心中的一个“痛点”:一来官本位思想仍然有市场,以公务员工资福利待遇为参照的“价值”仍然未能打破,公务员仍是社会优越阶层,“朝里有人好做官”“家里有人当官好办事”等都是不争的事实,也一直被认为有损社会公平正义,所以成为公众心中的痛;二来仍有少数公务员服务群众、对待群众的态度不好,种下了“不满情绪”;三来贪官未能彻底清除,民众有“仇贪”情绪,遇事也容易把矛头对准公务员。

  尽管当下对公务员的约束越来越紧,公务员的福利大幅度缩水,高压反腐也越来越常态化,当官的风险越来越大,公务员的优势正在一点点丧失,有的人选择“跳槽”,有的人挂冠而去,还有的人承受不了压力选择自杀,但仍未能让民众感到十分满意。因此,民众对公务员“跳槽热”仍然不以为意,也是一种民意表达,至少包含两层意思:一是反对任何为公务员加薪、松绑的说辞,否则,就会显得比较焦虑,怀疑媒体报道是“别有用心”;二是认为对公务员的约束还要加大,不能“耳根软”,一听到公务员“假哭”“哭穷”就觉得对公务员的约束和监督“到位了”。

  事实上,公务员也是一种职业,并不是社会特殊阶层,但是,如果监督不力,公务员就可能滥用权力为自己、为他人牟取私利,同时破坏社会公平正义,公众怎能不焦虑?又怎能不反感任何有替公务员说情、叫苦的人及其行为呢?(王捷)

  剖析

  莫奢谈自我价值

  人各有志,辞去公务员而下海,无可非议。但将弃政从商冠上“体现自我价值”的名义,却难令人信服。这些年公务员考试暴热,参考者莫不声称自己有志在行政岗位体现人生价值。音犹在耳,当初说好的“价值”,却今非昔比,抛之惟恐不及了。

  认为现在公务员没了“人生价值”,原因就在于其“价值观”是升官发财。当初挤公考大潮,动机就另有所图,只看到官本位,只看到公务员“性价比”无与伦比,甚至还看到了权力异化衍生出的“潜利益”。这样的预期本就藏私纳污,于是看到今天官场正本清源,回归“清水衙门”,就难以忍受了。

  做公务员不是耽误人。做公务员发不了财,大多数公务员也升不了官,选择做公务员就是选择了清廉淡泊,就是选择了远离发财,就是选择了服务公众,本就是“苦事”,就必须“吃苦”。厘清这个理念,极具现实意义。当初冲着另类“价值”而来的人,现在不想再干而要离职,是好事。这对公务员队伍而言,是“纯洁队伍”,而对党政机关而言,不但有助于裁减冗员,亦有利于执政为民。 (奚旭初)

  质疑

  做好打拼准备了吗

  据称,公务员跳槽的原因是发展空间狭小、薪酬过低。说白了,跳槽是由于在基层工作起点低,很难当上处长、局长这样的“大官”;年收入不过6万元,如果跳槽到企业或许年薪可以拿到10万元以上。公务员的天职是“为人民服务”,当了公务员就意味着要把自己的聪明才智献给人民,想当大官可以,但别想发大财,如果你又想当大官又想发大财,最好趁年轻跳槽。因此那些觉得当公务员“空间狭小、薪酬过低”的人,跳槽是明智的选择,应该给公务员退出打开“绿色通道”。

  跳槽去企业的公务员要做好“打拼”的准备。虽然在公务员队伍中也有竞争,也需要拼搏精神,尤其是在基层一线工作的公务员面临的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针穿”,待遇不高、上升空间狭窄,还要付出很大的艰辛,但是企业竞争将会更加激烈,工作更具有“挑战性”,常说“商场如战场”,企业没有“按部就班”的工作节奏,你的业绩与你的职位晋升、薪酬待遇都是对应关系,如果你一年拿不下与10万元相对应的订单,就别想拿10万元的年薪。

  在公务员队伍里,也有因为嫌“空间狭小、薪酬过低”而“看破红尘”,懒得拼搏、不思进取的人,这类人大都玩懒了身子,时下“反四风”力度强劲、“八项规定”成为铁律,他们已经感到很不适应,看到有些人在企业职位上升快、薪酬待遇比自己高,于是就心动了,想跳槽去企业者亦有之,可这类人去了企业能否抖擞精神,振作起来,适应企业的“打拼”呢?这无疑也需要有一个心理调整、准备的过程。(黄栀梓)

  三言两语

  该走的就让他走吧,不走不动的也要配合机构改革实行精兵简政。

  ——吴思怡

  爱干不干,不干让我干。

  ——孙亮

  国家减负,大力支持。

  ——张家华

  奔着收入高去当公务员让一些人失望了,奔着隐性收入去当公务员也失望了。隐性收入过去对一般公务员本身就是子虚乌有的事。

  ——宣浙川

  片面打击公职人员、打击掌握公共资源的包括国企、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是有问题的。为什么公职人员特殊,公职岗位特殊?掌握着公共利益分配,所以是非常敏感的。

  ——陈正

  年轻人的就业导向已经开始变了。

  ——董遂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