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劳动技能该不该综合考评?
//www.workercn.cn2015-11-19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为培养小学生自理能力,南京市火瓦巷小学近日推出一种新的考评体系:扫地、烧菜、洗衣服等劳动技能将被计入学生的综合考评。学生们的学习成果将以照片和文字的形式在手册上呈现出来,学校还会在期末组织一次“现场考试”,到时候谁做得好、谁不会做一目了然。

  支持:利于学生培养自理能力

  如今很多孩子都是独生子女,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在家享受“小皇帝”“小公主”般的待遇,有些家长更是事无巨细,完全一手包办——生活中很少给孩子亲自动手劳动的“机会”,更不要提孩子帮家人扫地、烧菜、洗衣服等。

  南京市火瓦巷小学的做法,瞄准的正是孩子的动手能力弱这一缺点。将扫地、烧菜、洗衣服等劳动技能计入学生的综合考评,首先有利于从小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提高孩子综合素质,帮助孩子走向独立。孩子从小缺乏锻炼,长大后自理能力难有保障,大学生“生活不能自理,衣服不能自洗”的新闻报道就是典型例证。

  让孩子多参与家务劳动,还可以将孩子从繁重的课程中“解放”出来,衣食住行与素质教育综合考量,将课程知识“运用”到实际中来,可以让孩子学以致用,在动手过程中不断丰富自身知识与能力。另外,家务劳动还能让孩子更好地理解劳动,对家人的辛苦有切身体会。(逸飞)

  反对:莫让考核变负担

  鼓励学生参与家务劳动没问题,但将其作为年底考核有点本末倒置。首先,我们一再强调给小学生减负,如果将劳动技能纳入年底学生综合考评,学生跟家长会将其作为一种任务完成,学生作业量本来就已超负荷,再加上这一项考核内容,最终会加重孩子的负担。

  其次,正确引导孩子的生活技能是一项长期工程,不能只讲考核,还要看重孩子的乐趣。家长和社会循序渐进地引导,不带功利地鼓舞,才能真正将生活技能培养成孩子的兴趣。

  再者,对孩子的劳动技能如何进行综合考评,也是一个大问题。如果家人因为心疼孩子,或者不放心孩子动手,根本不让孩子动手,而是自己代而为之,学校又该如何应对? (陈维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