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解决问题不能 依赖书记发火
//www.workercn.cn2015-11-05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11月2日下午6时05分,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张琦到海口出席省委会议坐动车返回三亚,在三亚火车站出租车等候长廊,看到现场旅客扶老携幼人头攒动,个个翘首以盼苦等出租车,好长时间见不到车,他心里很不是滋味。当同车次最后一位旅客搭出租车离开后,张琦才打车离开火车站,但他足足等了55分钟。对此,张琦在微信群里痛斥:三亚出租车市场不能仅仅靠提高价格和限制数量来管理。(11月4日《三亚日报》)

  呼吁

  急人所急有必要

  首先要肯定该书记没有专车接,体验一回在火车站打车的滋味,了解了百姓打车之苦。同时很有涵养的他在等了55分钟后,也发火了,我想今后这个问题能够得到比较好的解决。但是由此我想,这样的事对于普通百姓来说,还真不是个事,比这更大、更心寒的事多了去,也就是说还有很多书记不知道的类似让百姓发火的事,需要书记去关心,去解决。

  一次我也是出差回来,等公交车,平时15分钟就一趟的车,我等了一个小时都没有等到。我以为是因为建地铁,线路改道了,于是想打电话了解,可是站台上没有公交车公司的电话。迫不得已,我只好打110,结果他们说这事不归他们管,我请他们帮忙,他们也无能为力,而且劝我以后别再为这样的事打110了。

  那么群众遇到急事,需要马上解决的,找谁呢?报案有“110”,救火有“119”,救护有“120”,百姓遇到急事,不可能打电话给市委书记,也不知道他的电话。可是百姓又有太多书记不了解的事,需要马上去解决的,所以,真希望现在建立一个给百姓“解急”的“110”,不要让百姓需要帮助时,找不到领导,“呼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结果很多小事,就是这么被逼得有的人“想打人”、“想杀人”,把小事做成天大的事,引起轰动效应,才能引起相关领导和部门的重视,才得以解决,那么这样的成本就太大了。(苗向东)

  支招

  用社会治理思维破解

  为什么三亚打车这样难?相关部门答复称,下午6点左右这个时间段恰好是出租车交接班时间,导致火车站出租车运力出现短暂不足。而张琦书记则不这么看,他认为,各级领导的服务意识、服务的理念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为什么?因为,今年前三季度,三亚空港进出人数和游客增加人数均在两位数以上,旅客也两位数增加,那么,交通服务管理就应该拿出有效措施来应对挑战。有效措施从哪来?从强化服务意识中来,从适应市场需求变化的洞察力中来,从强化社会治理思维中来。

  城市出租车管理是个系统工程,不是简单的做加减法就能行,而要紧紧围绕需求变化来不断完善服务措施,这就需要有超前意识,善于捕捉动态信息,因地制宜地调整管理办法,变单项的管理为多方的协同动作,共同治理。我觉得,强化社会治理思维非常重要。

  城市出租车,从运营角度看是经济行为,从民生角度看,是公共福利行为。汽车文明急速到来,旅游城市游客身份的顾客骤增,引发城市出租车管理诸多纠结。比如,出租车市场如何处理好“管”与“放”问题?一味地靠提高价格和限制数量,对管理者来说,方便了有利了,但对顾客来说,满足不了需求,连市委书记都尝到了苦头;这就需要“放”,但怎么放也是个问题。简单地“放”,容易造成无序,对原有出租车也是个冲击。“放后,怎么管,管到位”,这就成为社会治理乃至推进改革的缩影,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

  社会治理是管理上的改革。其核心要着眼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城市出租车暴露出的问题,不光是三亚,其他城市也同样需要动脑筋,认真解决问题,这同样也是全面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意。(董宏达)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