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公厕升级为“第五空间”,有没有必要?
//www.workercn.cn2015-10-12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北京公厕覆盖wifi 外形“因地而异” 农村“第五空间”还可网购取货(网络图片)

  有媒体报道,北京的公厕将升级为“第五空间”,并一改以往的形象和只能“解决内急”的单一功能:这里将覆盖wifi,设缴费设备、ATM机,可以给手机、电动汽车充电,甚至能完成量血压、心率、尿检等体检项目。

  打造公厕“第五空间”,是否太过“豪华”?是否能有效缓解公众对于公厕的一些不满?网友的看法也不尽相同。

  正方

  司马童:“公厕+”的服务空间引人期待

  笔者认为,北京的这一公厕升级改造新举措,颇具创新理念,展示了一条“公厕+”的服务空间新思路。

  首先,有望很好地起到借鉴作用,促使某些地方在以公厕建设中,不再热衷于“拼星级”、“赛豪华”,而是努力从民众的真实愿望出发,以适时适需的功能附加,获得公共服务的最大满足。

  其次,这是一种统筹兼顾普遍意愿,合理有效使用公帑的积极之变。在公厕造价基本不变的前提下,加入更多人性化元素,就像北京市环卫集团某负责人所说,“比如,我们会增加女士补妆的梳妆台,一套梳妆台可能也就是几百元;会在坐便器旁边增加婴儿椅,这样就方便了抱小孩的妈妈如厕”。

  再次,为一些城市公共设施的选址布点,提供了解难之法。北京以建设城乡公共卫生综合体的思路,引入“公厕+”的崭新服务理念,将之变成功能叠加的公共空间,甚至可以凸显城市品位的艺术品,这样的便民要素集中点,谁会不盼着“越近越好”呢?

  反方

  胡艺:建公厕“第五空间”不如多修适用公厕

  如今,如厕难的问题已经成了社会通病。这看起来登不了大雅之堂,却考验着政府的形象观与以人为本的深度。城市配备好公厕资源,方便市民如厕,无疑很重要。

  笔者看来,将公厕升级为“第五空间”,似乎有过分追求“高大上”之嫌,不仅有悖公厕改革的初衷,而且造成资源的浪费。如果把城市的面子与市民的如厕需求,放在民意的天平上衡量,孰轻孰重?小公厕对应大民生,如果公厕干净卫生、布局合理,市民普遍感觉方便,比建设高大上、并不一定适用的豪华公厕,更受人待见。

  当然,要确保实现公厕建设和管理目标,真正破解民众如厕难题,还需要有关部门在公厕建设、管理的问题上摆正心态,同时要及时公示公厕具体建设方案,并征求民众意见,与民众商量着办,对公厕建设与服务不力者要明确处罚规则,启动问责程序。

  其实,公厕不一定要建得奢华、装扮得有形象,而要着眼于卫生、方便、适用。多建简易厕所,搭配好男女厕位比例,满足更多人的方便需求,才是公厕建设的务实方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