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户籍改革的实质是均享公共福利
//www.workercn.cn2015-09-24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我国的户籍制度改革正在不断推进。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4个省份出台了户籍制度改革方案。综合各地方案来看,建立居住证制度成为各地“标配”,部分城市降低了落户门槛,特大城市则普遍提出“建立积分落户制度”。

  户籍二字关乎社保、教育、医疗、公共服务保障等各项地方财政支出,户改要彻底,要普遍赋权平权,真正消弭城乡、户籍和非户籍者的权利差异,背后是真金白银的地方财政买单。特别在经济下行趋势下,这相当于对本就财政吃紧甚至地方债务高企的主政者身上割肉。谁疼谁知道。所以,如果中央层面只是一个大而化之泛泛的户改意见,而无全国统一的实质性财政兜底保障,指望地方全凭自觉,积极推进,显然是不够的。

  ——李晓亮

  户籍制度改革,既需要中央顶层设计,也需要各地拿出魄力,积极稳步推进。在未来的制度设计和安排中,要敢于打破隔阂和鸿沟。真正的户籍制度改革,就应逐渐剥离依附在户籍上的不平等待遇,消除各种保障差异。因此,户籍制度改革,其落脚点并不是身份的转变,而是公共服务能否做到“一碗水端平”,让每个人都享受到户籍改革带来的红利。既然建立居住证制度成为各地“标配”,那么,居住证就应成为消除城乡差别、体现社会公平的城市标签,承载更多的城市福利与人文关怀。

  ——笑航

  随着户籍制度改革的推进,居住证制度逐步落实,城市的外来人口也能在城市中享受更多的居民福利,外来人口将在一座原本陌生的城市生活得更为便利,也能得到更多的社会关怀,为他们解决了部分生活上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更安心地工作。但是,当前人口的流动并不局限于农村流向城市,也有不少城市人口选择到农村投资或者生活。户籍制度改革为农民进城开始新的工作、融入新的生活提供了更有利的保证,那市民下乡是否也需要作出相应的规范呢?

  ——吴语

  户籍改革的实质是均享公共福利,然而从目前现有条件来看,还有很多有待改革之处,对此,我们不能太心急,历史遗留的问题怎么可能那么容易解决?更要清楚的是,一座城市的容纳能力是有限的,如果扎堆于大城市,则会产生更多的“城市病”,也不利于城市均衡协调发展。户籍改革有一个总的政策要求,即“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这显然是相当理智的,也是可行的。逐步降低落户门槛是个良好信号,也能够不断促进人口有序流动。

  ——王军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