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民间机构能发布地震预警信息吗?
//www.workercn.cn2015-08-13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8月11日下午,部分网民表示,手机接到“15时49分四川北川发生6.0级地震”的预警信息,一时引发热议。对此,国家地震台网回应称,这是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预警系统误报所致。不过该研究所随后表示,这并非误报,实际是演习。

  到底是误报,还是演习?民间机构能不能大范围发布地震预警信息,能不能进行地震预警测试演习?一场关于地震预警的争论在网上持续发酵。

  地震预警的“私方”与“官方”欠缺沟通

  在此次事件中,我们可以捕捉到两个主体代表:一是“官方”代表——“国家地震台网”;一是“私方”代表——“成都高新减灾所”。

  “官方”中国地震台网是由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台网部负责维护和管理,用于地震信息及其相关数据产品的发布。“私方”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是专门从事减灾方面研究的研究所,其自主研发的地震预警系统作为地震预报和灾后救援之间的重要环节,是对地震漏报有效和及时的补充。

  本事件中的两个主体“官方”、“私方”,其宗旨都是为提升我国的地震灾害预警能力,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但二者如果缺乏联动和沟通,可能反而给民众带来困扰。国家地震台网在辟谣前若与成都高新减灾所联系,或许就不会称之为“误报”;而成都高新减灾所在启动演习行动前,若向国家地震台或相关部门进行备案,也就不会引起“危害公共安全”的质疑了。(夏明之)

  “任性”地震预警与谣言何异?

  按照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的说法,地震演习分为两类,一类是提前通知的演习,另一类是不提前通知的演习,当天针对全国手机用户进行了两类这样的演习,而且事后跟进提醒这只是预警而非真正地震。至此误会似乎可以消除了,但公众心头的某些疑虑尚难打消。

  现行法规规定地震预警信息应由国家统一发布,不能由企业或者个人发布。而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是一家民间企业,进行“地震演习”的主体资格显然值得怀疑,即使是出于研究目的,发布这种面向全国的地震预警信息,也必须履行严格的审批、报备手续,不然,类似的“演习”多了,岂不是有催生“狼来了”效应之虞?

  针对这种大范围预警会不会造成恐慌的质疑,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表示,地震预警造成的所谓紧张,实际上只有一分钟,“这种演习,就算是收到了,你的手机也不会发出警报,因为实际上并没有发生地震。”这样的解释显得既牵强又苍白,不能因为可能引起的公众恐慌时间短就可以忽略不计,更不能因为实际没有发生地震就可以随意“预警”,不然与谣言还有什么两样?

  更叫人无法接受的是,在未向有关权威部门报批的情况下,一下午连发两次“地震预警”引发舆情喧嚣,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非但丝毫没有检讨“地震预警演习”有失严谨,竟然称国家地震台网“未核实”便确认“误报”,颇有点倒打一耙的意味。

  中国不少地区群众饱受地质灾害之苦,特别是四川更是地震频繁地区,人们的神经原本就相当脆弱,即使是地震预警演习研究也没有理由扰民,给群众造成不必要的恐慌。不然,“任性”的预警、演习不是服务,而是添乱。(范子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