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如何看朋友“婚柬附账号”?
//www.workercn.cn2015-08-11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漫画/赵国品

  新闻背景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不仅电子请柬可以跨域时空瞬间到达,份子钱也可以。网友“梦冗秋”在某论坛上发帖称,他在外地的大学同学结婚,给他发电子请柬,还“体贴”地附上了银行卡号,颇有点“人不到礼到就行”的意味,让这位网友感觉很别扭。(8月10日《武汉晚报》)

  “礼到就行”的直白婚柬是功利病

  李冰洁

  现在的人真是直爽,人际交往直来直去,不绕弯子。但,实话实说,“人不到礼到就行”很难说得上是真诚,它体现的是赤裸裸的金钱关系。这样的交往已看不到一点友谊,而体现出一种“时代病”,凸显人心的功利、浮躁,甚至可说带有势利心态,只会伤害友谊和感情。

  那么,当下不少人为何变得如此功利、浮躁呢?原因就在于他们以金钱、名利作为是否成功的价值判断。不论是经商、打工还是登台演讲,都以金钱作为评判价值的标准。正因为人越来越现实,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变得越来越赤裸,于是结婚请柬也直白得连现代人也受不了。

  有人会说,这都是物价高、消费高造成的。现在的女人非常现实,谈爱、结婚要有车有房,否则免谈。那么如何保住爱情、携手最初的恋人走进婚姻的殿堂呢?于是有人想到了“众筹”,不论平时是否联系过,也不管别人怎么看,结婚时赤裸的收礼不但不觉得害臊,反而认为有“创意”。尽管这招常见效,但是,也要守住人际关系的底线,请柬内容还是委婉一些为好。

  “请柬附账号”无可厚非

  贾志勇

  结婚向异地同学发电子请柬并附银行账号,隐隐传导出“人不到礼到就行”的意味。其实,在目前这个移动互联网时代,这种做法无可厚非。

  因为,作为一个受邀者,你若想去参加同学的婚礼,又确实抽不开身,那么表达情意的方式,只能是托人带去礼金、实地跑邮局汇款或网上银行汇款。托人带礼金,其中牵涉诚信问题,受托人不见得愿意接办。邮局汇款起码要详细询问对方的地址、邮政编码等,同时收款人还要同样跑邮局领取,极为繁琐。那么网上银行汇款,无疑是首选,对双方都方便。

  相反,如果请柬里没有同学的银行账号,庆贺者不方便向对方询问,对方告知也会难为情。这样,要表达情意,只能大费周折了。那么,我们是不是反倒要感谢请柬里附了账号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