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电视剧复兴不应依赖广告
//www.workercn.cn2015-08-10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刘军 漫画

  早在2011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就下发规定,要求每集电视剧中间不得再以任何形式插播广告。日前,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上书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提出“关于加强电视剧市场工作的几点建议”。文中明确提出“拒绝收视对赌”“要求恢复电视剧中插播广告”等多项议题,引发业内广泛关注。据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已召集部分电视剧播出机构和制片机构开会,研究解决相关问题。(8月9日《现代快报》)

  反对

  是政策倒退

  不管是基于署名权的考虑还是对电视台经营状况的考量,这种建议都是对观众利益的漠视,是一种政策倒退,当初取消在电视剧中插播广告是为了群众利益的考虑,如今建议恢复,那么群众的利益将何存?署名权被剥夺是播出机构的问题,电视台的经营状况不佳则是市场原因,解决这些问题不能牺牲群众利益为代价,也不能让群众买单。

  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依靠管理制度和市场规律来进行,单靠牺牲群众利益无法改变现状,真正经典的电视剧从来不依靠插播广告来赚取成本,因此,与其想方设法在电视剧中插播广告、捞取成本,不如花点心思提升电视剧制作水平和拍摄质量,多拍摄制作一些精品电视剧,以质量取胜,那样自然会受到市场的青睐,也会受到群众的喜欢。(刘剑飞)

  理解

  正视电视剧困境

  虽然不喜欢在电视剧中插播广告,但要是不解决好制片方的收入来源问题,导致其收不回成本,那今后还会有谁花心思去拍电视剧?当然,电视剧还是会有的,但质量恐怕就更糟了。所以,即使不恢复插播广告,至少也该允许在片头或片尾加上随片广告,作为电视剧的一部分播出,而且严禁电视台、视频网站在播放时删除。制片方的收入有了保证,才能加大对电视剧的投入,拍出更多的高质量作品。

  虽然很多人对国产电视剧不满,但毕竟中国电视业的起步较晚,要与发达国家竞争并非一朝一夕的事,而我们国家的影视盗版问题又特别严重,加上电视台的相对垄断地位,产生优秀电视剧的土壤先天不足,电视剧制作也就不是什么易事。如果因为广告问题影响到了电视剧发行收入,让制片方陷入困境,那今后恐怕真的只能将电视剧市场拱手让与外国人了。(杨国栋)

  建议

  不妨用“植入”

  堵不如疏,与其“抽干池水”,不如“放水养鱼”,允许在电视剧中植入“软广告”。

  既然多数网友反对恢复电视剧插播广告,监管部门就应该顺乎民意,维护公众利益。同时,也兼顾企业、电视台、电视剧行业的利益和需求,调整管控措施,用“植入”替代“插播”,即允许在电视剧中植入“软广告”。

  事实上,在电视剧中植入“软广告”,只要不影响剧情的发展,让观众看不到广告的蛛丝马迹,未尝不可;更重要的是,可以从根本上遏制加长片头片尾广告时间,甚至在电视剧中植入硬性广告的不良现象,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为了不出现资金投入断链,为打造艺术精品提供有力的经费保障,让观众欣赏到更多优秀的电视剧,在电视剧中适当地植入几个“软广告”,是一条有效的途径。(张西流)

  结论

  不应依赖广告暖场

  根据业内人士的说法,恢复插播广告,可以改善电视台的经营状况,维持行业正常运转。那么,如此做法,难道真的会让电视剧不再遇冷吗?

  当前电视剧陷入瓶颈的原因,并不是禁止插播广告造成的。一方面,网络产业日益发达,上网看电视剧成为新常态,网络所具有的便捷、灵活等特征,无疑是电视台所无法比拟的。另一方面,如今电视剧质量令人堪忧,精品电视剧日益稀缺。同时,当前的电视节目日益多元化,娱乐、体育等节目不断增多,也分流了部分观众。

  本就萎靡不振的电视产业,假如再在电视剧中插播广告,其负面影响可想而知。即便再好的电视剧,按照电视协会的想法,每十五分钟插播一次广告,又有多少观众能够忍受呢?挽救处于颓势的电视产业,应该在提升电视剧质量上下功夫。(刘建国)

  三 言 两 语

  现在电视剧本来就已经够滥够乱的了,如果再插播广告,还有谁耐烦看?——孙建

  插不插播广告跟我没啥关系,反正多年没出什么精品电视剧了,我都懒得去看。——张亮

  播吧!反正以后买房只给家里买个电脑就行了。——路与海

  电视剧里广告植入这么多,还要中间插播广告,到底是电视剧插播广告,还是广告中插播电视剧啊?——高加强

  我宁可不看电视剧,也坚决反对,反正现在的电视剧多数是不值得看的。其实,眼下电视剧播广告的时间并不短,集与集之间谁不播个十分八分钟广告?

  ——杨若仟

  电视迟早要被淘汰,电视剧中再插播广告?更没人看了好吗?这神马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真的不是高级黑吗?搞这套,还不如抓紧搞网络电视剧协会,认真地把网络电视剧做好。内容好了,在啥平台上都能得到观众的认可。——刘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