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血站挑刺郭敬明 给创作提个醒
//www.workercn.cn2015-07-23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青春电影《小时代4》自上映后,尽管影片极尽渲染各位主角的高颜值和物质奢靡,还是没堵住网友们滚滚而来的吐槽声。不过,比起普通观众“人物空洞毫无灵魂”“滥用特写镜头像拍MTV”这些软吐槽,厦门中心血站在公众平台上发表的一篇评论显得犀利多了,文中直指《小时代4》不但剧情狗血,而且出现了至少三处医学知识上的硬伤误导观众。许多观众直呼:“够专业,郭敬明请你们来做指导就不会出糗了!”(7月22日《海峡导报》)

  赞成

  该有较真精神

  对于献血,我国《献血法》有着严格的规定,可是《小时代4》却罔顾法律,违背常识,肆意曲解献血知识,不仅暴露出剧组基本常识的缺失,也暴露片方在拍摄中缺乏认真负责精神。

  影视剧是面向大众传播的,如果违背基本常识,很容易对公众造成误导,如果有人看到其中关于献血的错误方法,进行效仿,岂不是贻误生命?虽然片方也不是专业人员,但是却可以通过邀请专业人士指导来规避错误,避免误导观众。

  对于影视剧中出现的明显错误,很多时候,观众都只是一笑了之,并不会去斤斤计较,正是观众的过于宽容,一些影视剧才更加肆意妄为,粗制滥造,甚至故意违反常识,借此炒作,因此,对影视剧中出现的常识性错误,作为观众不能姑息。(刘剑飞)

  反对

  不应上纲上线

  如果不是厦门中心血站的专业解读,很多人都不会意识到影视剧中的这些错误,既然意识不到其中的错误,又如何会对公众造成误导?因此,这些错误并不影响观影效果,也不会对公众认知造成影响,更别提误导观众了。

  其次,《小时代4》毕竟只是一部青春偶像片,不是医学知识科普教育片,这些错误在整部影片中只是无关轻重的点缀。如果想要了解关于献血的有关常识,观众大可去观看科普影片,或者通过其他渠道去补充。有人担忧这些错误会对公众造成误导,那只能说明我们的《献血法》宣传还不到位,献血知识普及还存在欠缺,因此,应该加大《献血法》的宣传力度,普及献血常识,唯有如此,才是正道。(吴彩霞)

  析因

  常识“失血”过多

  俗话说,人无完人,金无足赤。这样的道理同样适用于电影上。也就是说,任何一部电影不可能不存在一点瑕疵,有些穿帮镜头甚至还会成为影迷们津津乐道的话题,这也是人们无法苛求电影完美无缺的根本原因。

  然而,电影穿帮可以有,电影剧情狗血也可以有……但电影不能缺少基本常识的认知。《小时代4》之所以被厦门中心血站公开叫板,根本原因在于其医学常识“失血”太多,存在着至少硬伤,比如“我是O型血抽我的”、“我是Rh阴性血型,快把我的血给她用”,还有采完血后直接给患者输血等错误做法。

  给电影的基本常识“补血”,一方面提高电影编剧、导演乃至主演等对基本常识的敬畏之心,不能因为他们缺少基本常识,就可以误导观众;另一方面电影审查环节要突出基本常识的审查。(赵连卿)

  提醒

  观众并非好糊弄

  近年来影视剧新作不断涌现,但能够称得上精品的却是凤毛麟角。这里除了文学创作差强人意之外,恐怕与编导人员缺乏精益求精的精神不无关系。

  血站“叫板”郭敬明是件好事,尤其是剧创作人员应该给他们来点掌声。因为只有负责任观众越多,才能助推影视剧创作迈上一个新台阶。从另一个角度讲,此事也提醒剧创人员,观众也不是好糊弄的,只有对自己的作品认真负责,才能创作出优秀剧目,才能不在观众面前出糗。

  影视剧作不出现常识错误是一条底线,它决定着影视剧作能否走得更远。厦门中心血站这种求真务实的精神值得全社会学习,同时也给剧创人员敲响了警钟。(郭双年)

  三 言 两 语

  无知不应该成为误导观众的理由!——厦门中心血站

  这种事情没必要去纠结,小时代又不是搞教育的。看部电影是去看这种东西的吗?看的是剧情,又不是这种没人关注的东西。

  ——金水晶

  小时代没常识才是常识吧,票房赚到爆,装就得了,要什么常识。

  ——何华

  但凡推崇小时代的,都会被钉在电影史的耻辱柱上,到底怎么了,已经没有任何正确的审美观、价值观了。——李海

  当你揣着认真的态度去欣赏一部电影的时候,说明你已经缺失了观看电影本身该有的态度以及电影所表达的思想情感!你觉得那些哭坏的粉丝是因为看了你所谓的误导还是电影所表达的情感?

  ——吴明

  一部电影而已,之前木兰文化研究中心让贾玲道歉,现在又来让小时代道歉吗?想一出是一出。——萧青鸟

  影视剧的硬伤现在太多了,哪像以前老版《红楼梦》那样精益求精。

  ——张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