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血液中心里是否住了“吸血鬼”?
//www.workercn.cn2015-07-08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深圳市卫计委近日公布了今年系统内15家单位的预算,其中人均工资福利最多的为深圳市血液中心,人均工资福利为35.7万元,比其上级单位深圳卫计委还高了一倍多。对此,深圳市卫计委于7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进行澄清。根据深圳市卫计委提供的情况说明,2015年深圳市血液中心在预算“基本情况”表中的人员信息只填报在编人员91人,预算编制时临聘人员74人,实际在职人员总人数165人,因此深圳市血液中心实际人均工资福利支出预算为19.68万元(含个人所得税及社会保障缴费),并非媒体所报道的35.7万元。

  人员编制如此混乱,工资预算如此含糊,即使开了发布会,疑云依然未完全澄清。听网友如何评说:

  深圳血液中心的高薪为何引发质疑?

  众所周知,当下的献血机制是——无偿献血、有偿用血。于是乎,便有人站出来表示,血液中心如此高薪,是不是用患者无偿献的血卖钱给员工发工资了?这样的质疑,并非无理取闹,而是基于现实的一种合理推测。既然这15家单位都是卫计委系统下的,那么不是国企就应该是事业单位,保持必要的信息公开,无疑是很有必要的。

  不过,对于“用患者无偿献的血卖钱给员工发工资”一说,业内人士表示不可能,因为血站实行的是财政收支两条线,医院买血的钱不会直接给血站。而除此之外,血站供应给医院的血液价格是低于成本价的,不足成本部分由政府来补贴。这样的说法,虽然回应了网友的质疑,但并不意味着此事就可以“点到为止”,而应继续深挖细掘。毕竟,赤裸裸的高薪摆在那,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来了:钱从哪里来?

  可惜的是,从可以看见的数据来看,公众只能看到深圳市血液中心的高薪,无法看到这“高薪”从何而来。对于血液中心人均薪酬支出35.7万这个问题,也得从两个方面来审视:一方面,这样的工资是“被平均”的吗?普通员工的工资离这个数有多远?另一方面,血液中心的员工人均薪酬支出如此高,是否合理呢?这些问题,对于旁观者而言,自然只能看看热闹,那这就需要业内人士 “看门道”,给公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深圳血液中心高薪为何难以服众?除了与制度设置本身有关之外,还与信息不透明有关。既然深圳血液中心属于卫计委系统内的工资,那么其就应该保持必要的财政透明,对于每一笔钱的来龙去脉都应有明确的数据,并公之于众。倘若深圳血液中心的员工薪酬支出坦坦荡荡、正大光明,公众除了羡慕,似乎也不会有更多的情绪;倘若其像如今一般只有一个笼统的数据,想不引发质疑都难。(龙敏飞)

  含糊其辞的预算信息何时休?

  既然深圳血液中心没有把临时工算进去,其他14个单位算没算临时工?如果各单位都不把临时工的支出算进去,这份公开的《预算》还有什么意义?既然全额预算单位和差额预算单位在管理上存在很大差异,为何不说清楚?总之,公开的预算信息过于笼统甚至含糊其辞,出现了不该由的恶劣影响,相关部门首先要反思。

  有了深圳血液中心人均薪酬乌龙事件,其他单位的预算支出数据的真实性也存在很大变数。换言之,通过这份《预算》,公众依旧看不明白深圳卫生系统的薪酬情况,甚至越看越糊涂、焦虑。在事件迅速发酵并产生不良影响的情况下,深圳卫计委理应拿出详细、透明的解释,公布完整、明了的薪酬标准,否则就无法堵住悠悠众口。

  人均工资福利支出预算19.68万元到底高不高?真不好说,临聘人员和在编人员不能同日而语,一般职工和领导干部差异也很大。公开数据显示,深圳市2014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6054元,年薪不足7.3万元,谁高谁低不言自明。

  在收入分配方面,社会存在“公平焦虑”,这是客观事实;在公益事业方面,最忌讳的就是信息不透明,这是众所周知的道理。据报道,深圳十多年来不存在“血荒”现象,全国罕见。但愿相关部门珍惜、善待深圳市民的无偿献血热情,及时、充分公开社会能看得清的信息。(陈广江)

  血液中心里是否住了“吸血鬼”?

  如果血液中心的员工不折不扣地按照国家制定的标准执行,那么也许专业性等因素,决定了他们的较高薪酬。但谁也无法保证:采血供血过程中不会产生猫腻,血液中心里就一定没有“吸血鬼”。

  我所说的“吸血鬼”,并非真的吸血,而是通过手中的权力,利用宝贵的资源,换来大把钞票。这并非危言耸听,因为以血“吸血”,大有可赚。

  如果真的有人打起了血的主意,并非不可能。从采血到供血,中间要经过诸多环节,“下手”的机会较多。而血液往往处于紧缺状态,在这时候“捞一把”,似乎很容易。

  一直以来,公众都对血液的操作情况抱有质疑,就是因为大家对这一领域不甚了解。一些人献过血也输过血,但血的去向来路又有几人清楚?因此,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同样是“吸血鬼”是否存在的最有力证据。不仅要向全社会公开血液中心人均工资福利的预算,向有关部门提供员工的工资单,还要公开采血、制血、供血全过程。

  一个正在被抢救的病人,倘若出现血液供应严重不足的情况,则后果不堪设想。一个储存并管理血液的地方,倘若住了些“吸血鬼”,那么不知多少生命会危在旦夕。据说“吸血鬼”怕阳光,我们不妨好好晒一晒,有毒杀毒,有鬼捉鬼。(马若虎)

  消除血站“高收入”疑云还需公开详细账单

  闹出这出深圳血液中心工作人员“高收入”乌龙事件,归根结底是职能部门为了逃避公众监督,预算支出编写太过粗糙、笼统,没有具体细化,才导致记者算错账。而当地的回应仍然只有笼统数字,没有具体账单,仍然难以打消公众的疑虑,相反会让质疑声越来越强烈,甚至造成谣言满天飞。可以说,笼统的预算支出公开,造成“高收入”乌龙事件,损耗自身公信力,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笔者以为,不管是保护深圳血液中心的公信力,还是防止损耗公众参与无偿献血的热情,让这起事件及时止血,深圳卫计委都必须公开深圳血液中心以及其他下属单位预算支出的详细账单。在编人员发了多少工资福利、临时工发了多少工资福利,工资标准是多少,福利标准又是多少,以及发放了哪些福利标准,都要详详细细、清清楚楚分开列出和公开。只有这样,公众才能看得明明白白,才能相信官方回应。否则,此事将永远无法止血,彻底摧毁无偿献血事业。(何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