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官员何以能欠下14亿债务?
//www.workercn.cn2015-06-23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据媒体报道,近期,广东惠东县一科级干部钟启章负债10多亿元携家族十几人“失联”。据初步调查,涉及债务人82人,债务总额超过14亿元。

  记者采访发现,官员借债时,都是以其本人及幕后操控的家族财产作为担保,并许以高利息。

  另外,到惠东县公安局报案的债权人还不到一半。记者通过一些债权人了解到,出现如此状况,部分是因为债权人中有不少是当地公职人员,怕说出来会影响工作,更怕借款来源说不清楚。

  官员经商缘何屡禁不止?

  钟启章违规经商显然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我国《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明文规定,禁止官员个人或借他人名义经商、办企业。

  作为一名科级干部,之所以胆敢蔑视法纪,违规经商,是由于受到利益驱动,利用手中权力,大搞权力寻租,将权力“变现”;是由于当地党政部门对干部要求不严,教育不到位,执行政策不力,对违纪违法行为听之任之;是由于监督机制不健全,对官员的违规行为失去了监督作用;是由于官员巧妙伪装,名为他人经营,实为自己幕后操纵,竭力规避党纪国法的惩罚。

  其实我们缺乏的不是禁令和规定,而是对禁令和规定的执行和惩戒力,如果各级党政机关、职能部门都能充分发挥好监督作用,对敢于顶风作案者严惩不贷,那么,官员还怎敢违规经商呢?(羊熊)

  对官员经商不能等出事了才重视

  “官员”身份变成了“信用担保”,让借钱变得容易的同时,无疑大大伤害了权力形象,并同时破坏了经商环境与市场经营秩序。我国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官员不得经商。但在具体禁令落实过程中,却往往阻力重重。比如有官员是因为经商者是上级,“不好说,更不好管”;比如有官员是碍于情面,“不好意思说,或者不好意思管”;比如有些是因为大家都在经商,既是官员也是老板,“谁也不好说谁”等等。

  如此情况,一方面直接导致了官员经商的肆意妄为,另一方面也极容易造成效仿。结果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只要不出事,官员经商就万事大吉。而出了事,权力形象受损,市场秩序受到破坏,一切都晚了。

  因此,对官员经商,必须严格贯彻与落实相关政策与禁令,坚决堵死官员与直系亲属等经商行为。一旦发现官员经商,要么退出商场,要么退出官场。总之,不能等官员经商出了事,出了大事,才重视官员经商的问题,才去为经商官员留下的烂摊子收拾残局!(北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