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必须“删游戏”吗
武洁
//www.workercn.cn2015-06-12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学生必须删除个人电脑上的游戏,如果不删,一旦被院方发现,将会没收电脑……长安大学公路学院近日发布“严管网游”的通知,经网友爆料、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广泛关注。(6月11日《华商报》)

  支持:体现教育有担当

  对此有网友认为“个人电脑属于私人物品,学校无权查其中内容,更何况没收。”但如通知中所说的,“明确告知每一名同学,老师不愿意侵犯任何人的个人隐私。”而所谓“没收”,也不过是转交给家长而已。

  正如有网友所说的,“作为过来人,亲眼见证过自己的同学,舍友被网络游戏坑害得挂科,重修,甚至留级,退学,我觉得学院的做法很正确,现在像这么负责任的学校已经不多见了。”这确实是读懂了这“一刀切”中的教育担当和教育情怀。

  当网游已形成巨大的产业规模,网游正在无孔不入地侵入大学生的时间和空间,对网游的玩家,尤其是年轻人多一点保护的措施,已是势在必行。而要培养全面合格、有理想有信念的大学生,让大学生名符其实地成为时代的骄子,未来的栋梁,更要如这所大学那样,“敢于担当,决心完成学校与家长赋予的教育职责”,不仅教书,更重育人,既严厉,又关爱,真正负起自己教育者的责任。(钱夙伟)

  反对:涉嫌侵犯隐私

  “严管网游”的出发点虽然不错,但具体的做法其实仍值得商榷。作为私人物品,学院其实并无权检查学生电脑中的内容,“严管网游”的做法,涉嫌侵犯隐私。至于“不删网游,没收电脑”的执行效果如何,更是要打个问号。不难看出,真正意义上避免学生沉迷网络游戏,仅仅是“不删网游没收”,其实还远不能治愈“电脑病”。对于大学生的网瘾游戏瘾,相比“没收电脑”这种简单且略显粗暴的“堵”法,让大学校园的课内课外生活更加丰富有趣,通过学校、学生自治的方式组织社会活动,引导学生形成健康趣味,培养自制力,无疑才更为有效。当然,自制力的培养,健康趣味的养成,更应是基础教育中就该完成的事儿,何以会拖到大学仍未解决,从学校到家庭,咱们的教育理念和模式究竟出了哪些问题,或许才更需反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