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校园信息安全漏洞,不能总是坐视不管
//www.workercn.cn2015-05-21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更多

  我国高校或成为信息安全泄漏的重灾区。记者日前对相关数据梳理发现,自2014年4月至2015年3月的12个月间,平台上显示的有效高校网站漏洞多达3495个,涉及高校网站1088个。其中,高危漏洞2611个,占74.7%;中危漏洞691个,占19.8%;低危漏洞193个,占5.5%.在被告知网站存在漏洞后,会修复漏洞的高校网站只有35个,仅186个漏洞被修复,96.8%的高校网站完全无视安全漏洞的存在,94.6%的高校网站安全漏洞未被修复。(5月20日《经济参考报》)

  王军荣:高校为何不重视信息安全问题?可能与社保系统的问题一样,一方面信息安全意识薄弱,另一方面“重建设轻运维”、“重管理轻安全”。如果深挖,则可以寻根到现在缺乏对信息安全泄露的问责机制,缺少法律依据,还没有建立“首席安全官”制度,把信息安全责任落实到相关部门和企业的负责人。

  韩玉印:高校网站要“自重”固然重要,或形成信息系统安全等级划分,或建立“首席安全官”制度,加强问责,把责任落实到人,弥补高校网站在信息安全方面的责任缺位问题。但从国家层面尽快填补信息安全立法方面的空白,让网站信息安全有法可依更重要。

  刘建国:现实中,高校只是侧重于网络的建立、运营,而日常安全维护工作,却被搁置一旁。就此而言,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比如网络安全技术的匮乏、人力物力成本过高、危险防范心态的弱化等等。但是,不管出于何种原因,只要网站存在安全漏洞,就可能衍生巨大的“次生灾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