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叫停“百日誓师”,叫不停应试教育功利心
//www.workercn.cn2015-03-23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珠海七中举行百日誓师活动的照片在网络上流传,而场面居然与阅兵式颇有几分相似。据该校校长介绍,站在车上检阅的学生是去年该校的毕业生,也是该校去年中考的“黑马”,此举一是以他们的经历来鼓舞本届毕业生,二是兑现去年对中考“黑马”学生“战袍加身”的承诺。

  举行百日誓师活动,这在许多中学都很普遍,其目的是为了唤起学生的紧迫感,督促学生抓紧时间学习,从而考出好成绩。只是由校长扮演司机,往届毕业生站在车上喊话的“阅兵式”誓师仪式还不多见,有点走火入魔的嫌疑。“阅兵式”誓师仪式是应试教育畸形发展的产物,也是学校走偏的教育功利化所“创造”出来的畸形“荣誉”。这不仅与素质教育相违背,更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恐怕也给学生考试制造了更加紧张的气氛,加剧了心理负担。

  ——郭文斌

  中学举行中考“百日誓师”活动,只不过是采取了“阅兵”的方式,并没有违反法律法规,也没有违反规章制度,怎么就成了毒蛇猛兽呢?网上评论几乎一边倒地“拍砖”,说什么堪比“厚黑学”。这种论调都出来了,真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作为一所学校,让去年中考成绩优异的学生站在“阅兵车”上,和同学们说一些励志的话语,没什么大不了的,何错之有?

  中考“誓师大会”,早已有之,如今花样百出,这完全符合与时俱进的精神,表明学校对中考的高度重视。打仗需要勇气,考试也是如此。鼓励学生鼓足勇气,克服困难,取得好成绩,这可以传递正能量,能够对学生起到鼓劲的作用。校长当司机就是放下了身段,是为学生服务的具体体现,既使有些功利性也是无可厚非的。

  ——毕文章

  中考与高考很重要,足以决定很多学生的人生轨迹,以至于无论是学校、家庭还是学生自身,大都对其抱有一种功利心态,觉得只要能考得好,用什么方式都行。因此,“阅兵式”誓师也就不足为奇了。在当前教育评价体系下,政府需要教育政绩,学校需要成绩筹码,应试教育土壤依然肥沃。如果不改变应试教育的病态心理,类似的“阅兵式”不会消失,各种换个马甲的“创新”誓师仪式还会不断出现。要想真正为中高考降温,就得先从升学选拔体制与教育评价手段改革开刀,最重要的是改变对学校的考核方式,彻底改革“一考定终身”的中高考模式。

  ——宁书默

  自古考场如战场,无论是严格的考场纪律,还是肃穆的考场氛围,都让人感到十分紧张。要想在考场上取得佳绩,考生不仅要拥有过硬的知识储备,还得拥有过硬的心理素质。放眼学校,我们常见一些平时学习成绩十分优秀的考生,却在中考、高考这样的关键大考中铩羽而归;而他们之所以惨败,就在于他们缺乏良好的心理素质,不能适应紧张的考试气氛,发挥不出自己应有的水平。而过硬的心理素质,就来源于平时的磨砺,多让学生经历一些紧张、严肃的大场面,学生的心理素质自然就能得到提高。就此而言,举办中考“百日誓师”,分明是对学生心理素质的一次磨砺。经此磨砺,待到学生们正式走进中考的考场时,他们就不会害怕不会怯场,就能正常发挥自己的应有水准。

  ——孙曙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