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如何看待“夫妻囤票”?
//www.workercn.cn2014-12-19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从12月7日开始,每天上班遇到正点、半点,在某研究院工作的季先生和太太都要准时坐在电脑前,为的就是抢两张春节回哈尔滨的车票。十多天来,他们已经囤积了从2月4日至15日共21张回家的车票,但这些对他们来说还不是最佳选择,因为节前最后几天的票才是他们心目中真正的“目标”。(12月19日《文汇报》)

  正方:夫妻囤票的“自由与正义”

  这对夫妻的囤票,是很多在外地工作春节回家的“表征”,有的正在这样做,有的准备这样做。“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中国式春运必然会衍生出中国式购票。这样的囤票具备“自由与正义”的属性,不应该指责。

  当然,囤票会造成票源的更加紧张,客观上、事实上加剧春运的“一票难求”,一个人的“自由”影响到另一个人的“不自由”,程序正义产生出实体不正义。这无形当中形成“零和博弈”。

  而有一种囤票是黄牛所为,这让普通回家过年者的“自由与正义”被蚕食。我们不指望将黄牛“一网打尽”,但也决不能对黄牛“网开一面”。市场化铁路必须增添“智慧动力”与“智慧运力”。

  呵护春运的“自由与正义”,必须让互联网思维“乘坐”春运列车。有专家认为,互联网不仅仅是可以用来提高效率的工具,它是构建未来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基础设施,更重要的是,互联网思维应该成为我们一切商业思维的起点。面对春运“大数据”,铁总需要进行“云计算”,其中,以人为本的互联网思维是内生动力。(王旭东)

  反方:“囤票择优”有违火车票预售初衷

  提前60天预售火车票,特别是提前15天退票免收手续费,给乘客购票提供了更多选择空间。然而,像季先生夫妻这样的乘客,显然曲解了铁路部门的政策善意。这种“囤票择优”行为,影响本职工作事小,扰乱了购票秩序事大,有违火车票提前预售初衷。

  另外,“囤票择优”抢占了票源,客观上加剧了部分乘客“购票难”。特别是,农民工是春运购票的绝对主力,他们不可能在网上从容抢票,如果“囤票择优”形成气候,势必会造成他们“一票难求”。

  因此,预售期延长至60天,首先需要乘客理性购票、最大限度避免退票、改签,维护购票的正常秩序和公平环境。同时,更需要铁路部门配套措施跟进。比如,通过实名制,限制乘客购票次数;针对学生、农民工乘车时间比较集中的特点,应预留一定数量的客票,供他们预订和选购。关键是,春运和节假日期间,不断提高运力和运行效率,保证每个持票者都能够顺利乘车。(汪昌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