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英雄坠落是因“环境污染”吗?
//www.workercn.cn2014-11-06来源: 大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沉重的光环(吴之如 漫画)

  汶川抗震“小英雄”雷楚年以帮人当空姐、进重点中学、买驾照等为名,诈骗包括女友在内的21人共46万元,涉嫌犯诈骗罪、伪造国家机关印章罪、伪造公司印章罪,日前已被提起公诉,即将在成都接受刑事审判。有人认为英雄坠落是因为“环境污染”,有人认为“小英雄”是被光环压倒的。舆论热议——

  英雄坠落岂能怪“环境污染”

  6年前,雷楚年救人并纵身一跃,为他人和自己争取到生的希望;而6年后,身负英雄光环的他却跃入了深渊。有人把英雄坠落的原因归罪于“环境污染”,此大谬也!

  不可否认,近些年来,由于经济和社会转型以及我们忽视了思想教育,社会道德出现了滑坡现象。但是,把雷楚年由英雄到囚犯的嬗变原因归结为“环境污染”却是大谬之论。雷楚年“角色”大变脸,最主要的还是内因作用的结果。首先,雷楚年成为名人后,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巨大变化。他贪图虚荣享受,每个月正常花销数万。他还喜欢旅游,去过北京、厦门、桂林、丽江、三亚等很多地方。每次旅游,乘飞机都得头等舱,都得住四星、五星级的高档酒店,都得租豪华车开。其次,雷楚年获得“抗震救灾英雄少年”称号后开始自我膨胀。尽管有人告诫他,能够在地震中劫后余生已是很幸运了,不要把自己看成英雄,要脚踏实地地走好将来的路,但他却把英雄称号当成了犯罪的“通行证”。他常说:“我是国家的人,不必为我操心,国家怎么可能不管我?”他认为,自己成为英雄,就有了一道“免死”的金牌。如此的自我膨胀,沦为骗子和阶下囚倒也符合逻辑。

  把雷楚年的堕落归咎为“光环”的眩照,更有点“肚子疼怨灶王爷”。有人道出了雷楚年的堕落的原因:“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的光环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这纯属无稽之谈。想当年,汶川大地震后,被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授予“抗震救灾英雄少年”称号的有20名,被授予“抗震救灾优秀少年”称号的有30名。在这50多名同学中,为什么只有雷楚年被“光环”照耀得头晕目眩?14岁少年童世强7次冲回教室勇救30孩童,“光环”不比他的还耀眼吗?再看看湘潭市新天地旅行社导游员文花枝,2006年,当旅游车祸发生时,已身受重创的她把生的希望优先留给乘客,赢得了社会多少赞誉啊!但是,她“不想永远活在当年的光环里”,“希望无论什么时候大家想到我,不再是当年那个救游客的导游文花枝,而是一个更优秀的文花枝。”她说到了,也做到了。试问,耀眼的光环就一定是负能量吗?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雷楚年当年下意识的纵身一跃,换来了社会的回馈——他被免试保送到重点高中,免除了所有学杂费,并且每月还有200元的特殊补贴。为了让他跟上全班的进度,各科老师还给他“开小灶”。尽管他说过,他在众人的感动中成长着,但他却没有把持好自己成长的轮舵,重重地摔倒在人生辉煌的起点上。自毁,还是他毁?无须多言。“环境污染”论究竟是对,是错?无须争论。(鹏越)

  英雄坠落是因“环境污染”

  汶川抗震时勇救7名同学的“小英雄”雷楚年涉嫌诈骗被抓获,正等待接受刑事审判。英雄缘何坠落,自然有其自身的许多原因,但不容忽视的一个问题是,“环境污染”成为英雄坠落的主因。众人为英雄坠落扼腕叹息的同时,不得不重新审视英雄坠落的轨迹。这种审视其实很有意义。

  首先,“英雄脸谱化”的舆论环境一开始就把英雄架空,把他举在云里雾里,过度地宣传其优点,故意隐匿他的短处。当用赞誉和鲜花搭起的云梯被撤下时,涉世不深的“小英雄”难逃跌下云端的厄运。其实,在雷楚年成为英雄的前一秒,他还只是一个普通的孩子,身上自然存在许多缺点和短处,只因社会需要英雄,于是雷楚年被套上光环,所有的缺点和短处都不存在,所有的优点都被无限放大。到处作报告,到处被采访,到处是鲜花,到处是赞誉。所有的人都开始隐匿他身上的缺点,只因为,没有缺点是社会对英雄的认可尺度,所以没有人会在此时指出他的不足。英雄的脸谱上怎么会有败笔和污渍?这是多年来社会对英雄的共识,这也是“英雄脸谱化”对社会的“环境污染”。其实,一个人包括一个英雄不可能没有缺点和短处。如果在一个人成为英雄时,还能听到众人对他的指责和批评,并且在经受这些指责和批评之后他还能成为英雄,英雄就不会再一夜之间被举在云里雾里,英雄也就不会如此之快地坠落。我们多需要这样的舆论环境和社会环境啊。其实,这才该是生活的常态,这才该是有英雄也有凡人的社会常态。

  其次,“赢者通吃”的畸形社会土壤也是危害英雄的“环境污染”。不仅在制造英雄时有“英雄脸谱化”在起作用,在制造英雄之后,被脸谱化了的英雄还会自然而然地享用“赢者通吃”规则的巨大便利。因为你是英雄,社会、单位等方方面面就会用不同于常人的眼光看你,你就可以做别人做不到的事,办别人办不成的事,因为有很多人买你的账。因为“名声在外”,雷楚年就可以吹嘘自己有“关系”,就可以帮人当空姐、帮人进重点中学、帮人买驾照。你说是骗吧,可求他的人都信他能办成,就连学校的老师也花5万元请“小英雄”办一般人办不了的事。此时,“赢者通吃”规则可能雷楚年自己都不全信,而求他的人信。于是才“成就”了“小英雄”诈骗包括女友在内的21人共46万元的罪行。应该说,是“赢者通吃”规则先污染了那些求他的人,那些求他的人又污染了“小英雄”。面对这些“雾霾”,处在如此严重的“环境污染”之中,别说是雷楚年这样的“小英雄”,就是大英雄、老英雄也难全身而退。能说英雄坠落不是“环境污染”之过?我们不该治理社会生活中的“环境污染”吗?(张秀)

  “小英雄”是被光环压倒的

  “小英雄”雷楚年在汶川地震中冒着生命危险跑进教学楼奋力救出7名同学的壮举还没有被人遗忘,现在却站在了刑事审判的被告席上——他以帮人当空姐、进重点中学、买驾照等为名进行诈骗。有人说,“小英雄”的坠落是被金钱打倒的;而我看,“小英雄”是被光环压倒的。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深刻反思。

  反思之一,“小英雄”该不该被套上如此耀眼的光环。危难中救人是善举,在地震中敢于冒着生命危险跑进教学楼救人更是壮举,并且奋力救出7名同学,确实是难能可贵。这样的壮举应该得到社会的认可和赞誉,但是无论如何,这都是危难之中的一瞬。一时而为的壮举可不可以用英雄的称号来荣耀一生?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英雄二字有着超乎寻常的内涵界定。我们可以宣传和表彰他英勇救人的事迹,但该不该以英雄来称谓?给他套上如此耀眼的光环之后,报纸电视铺天盖地地对他进行报道,还让他频频到各地演讲报告,簇拥于鲜花绶中,更有重点中学破格录取。这些荣耀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是不是过重?对于一个世界观还没有完全形成的孩子,我们给予的过分褒奖有没有“捧杀”的嫌疑?如果当时我们在恰如其分地宣传他的救人事迹之后,让他回归正常的生活,或许会让他的人生之路走得更加踏实稳妥,就不会有今天的英雄坠落。

  反思之二,“小英雄”之类的耀眼光环该不该成为他成长的“盔甲”。因为他是“小英雄”,所以他在成为英雄之后,就有了和别人不一样的“盔甲”。有了这些“盔甲”,他的缺点和短处就可以被容忍被忽视。他在被一所重点高中免试录取后,却经常逃课打牌,月花销万元以上,这些劣迹并没有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如果破格录取他的学校能够像对待其他学生一样,采取正常的管束手段,甚至加以适当的处罚,是不是就会及早挽救他,也就不会有今天的英雄坠落。(赵循)

  别因英雄坠落而否定光环的价值

  汶川抗震时勇救7名同学的“小英雄”雷楚年涉嫌诈骗被抓获一事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有些舆论甚至提出不该给英雄戴上太多光环的观点。这实在有些偏颇。

  英雄坠落其实真不值得众人如此扼腕叹息。英雄坠落是偶然,并不是社会常态;而这样的偶然现象发生又是社会生活中不可避免的。谁说英雄就没有变坏的可能?千万个英雄中有极少数坠落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英雄和模范其实也都是常人,并不真是“特殊材料制成的”,连伟人和领袖都可能有缺点和不足,英雄坠落怎么就难以接受了?现在的问题是,有人因为英雄坠落就否定光环的价值,认为我们不该对英雄大加褒奖,这是因噎废食。

  还说当年雷楚年的救人壮举。在地动山摇之际,他冒着生命危险跑进教学楼救人,并且救出7名同学。这样的行为,不该表彰吗?媒体对这样的行为进行报道,不是传播正能量吗?对这样的救人壮举给予荣誉称号不是弘扬社会正气吗?有多少人正是因为这些壮举和正能量的传播,才更加奋力投身于抗震救灾的行列,这种光环的价值怎么可以否定呢?社会需要正能量的传播,生活中需要弘扬社会正气。对这些正能量给予赞誉报以掌声是公众由衷之举,是理所当然,我们不能因为有英雄坠落而否定光环的价值。雷楚年如今涉嫌诈骗并不意味当年的救人壮举没有意义。功是功过是过,有功就奖,有过就罚,这才是公平社会。不能因为怕英雄坠落就不树立英雄,就像不能因为香的有可能变臭,便在一开始就香臭不分。现在因为“小英雄”坠落了,就站出来否定当年对救人壮举的褒奖,进而否定社会对英雄壮举的肯定,质疑对英雄壮举的弘扬,这种“洗澡倒婴儿”的做法其实就是是非不明香臭不分。这样的吸取教训毫无意义。

  一个“小英雄”坠落了,不代表所有的英雄都会坠落。因此,否定光环的价值进而对树立英雄畏手畏脚,那才是悲剧。(孟德夫)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